[get-weather-slider]

文化大學前進南投仁愛 點亮原鄉科技教育

大綱

南投仁愛鄉仁愛國中,為了克服城鄉教育資源落差,加強學生對科技領域的興趣,透過中國文化大學的協助,長期在山上幫助學校發展科技教育,學生們不僅在「2022-2023 FIRST機器人大賽台灣選拔賽」中,獲得競賽組創新計畫獎以及最佳簡報獎,也讓更多人看見偏鄉學校的孩子們,在科技領域發展的潛力。

南投仁愛鄉仁愛國中學生,拿著獎狀跟獎盃,秀出他們參加在高雄科工館舉辦的「2022~2023 FIRST機器人大賽台灣選拔賽」,從68支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FIRST創新計畫獎以及最佳簡報獎,除了學生自己的努力外,也要感謝中國文化大學機械工程系,長期在仁愛國中推動科技教育。

仁愛國中校長 張文嘉:「有這方面的一個成績,其實我們要感謝我們,中國文化大學的柴教授,他到學校來,給學生做這方面的專題的課程,也很謝他底下的一個林大智老師,長期這七年以來在學校裡面,的耕耘跟努力。」

中國文化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 柴昌維:「那在偏鄉這邊就是,尤其是仁愛國中給我們非常多的空間,比如像這邊就是一個,我們的一個原創教室,那我們在歷年的計畫裡面,就逐步地來建置相關的設備,那有了這些套件設備以後,讓我們偏鄉的學生呢,都能夠持續的來學習科技。」

仁愛國中校長表示,學校位在高山地區,過去在資訊科技領域的教育資源相當匱乏,為了讓學生能夠全方位發展,104年起就與中國文化大學機械工程系合作,在校內成立相關社團,讓學生可以學習到更多科技教育,這次能在FIRST機器人大賽中獲獎,也印證了只要資源充足,山上的孩子也可以有傑出表現。

仁愛國中學生 張詠傑:「就是我們在這一些的努力過程當中,我們學到了很多的東西,然後我們就是,最後就是透過努力獲獎的,所以我們覺得,克服那種困難就會覺得很開心。」

仁愛國中學生 廖心妤:「經過這次的就是訓練,就是我們變得就是愈來愈有默契。」

仁愛國中老師 黃聖家:「那他們其實可以在這個地方,找到他們一些自信感,當他們在做這些東西的時候,他們其實眼神跟上課其實不太一樣的,他們的眼睛是會發亮的,而且他們在做這些東西的過程,也是當有做出成就之後,他們其實自己也會非常開心,他們自己的自信心也會變高這樣子。」

為了幫助山上的孩子,也有接觸現代科技的機會,文化大學機械工程系,也特派老師在校內擔任資訊科技教師,藉由跨領域的學習,不僅提升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培養學生認識現代新科技,讓學生在未來有更多元的發展機會。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