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農業部升格! 陳吉仲稱回應期盼、專家提隱憂

大綱

在520農民運動的35周年前夕,立法院三讀通過《農業部組織法》,將設置8司、6處、7署、1中心等單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這是回應全國農漁民的期盼;不過也有專家不樂見,升格恐成人事大膨脹。

農業部升格確定,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召集主管開記者會,表示升格回應了全國農漁民期盼,更洋洋灑灑列出十大施政亮點,包括不受中國禁止輸入影響,農產品外銷產值在2021年還創歷史新高。對於中國可能的下一步,甚至終止ECFA,即將升格的農業部是否做好因應新的衝擊呢?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ECFA)52個品項裡面,如果萬一有中斷的話,影響的是零關稅的部分,貿易的部分並不會受影響,金額大概就是兩億多台幣。」

從111年數字來看,水果類出口產值比前一年減少37%。農委會強調產地價格才是指標,而目前價格穩定,為因應中國禁運,農委會祭出多項補貼穩住市場價格。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認為,補貼式政策恐怕無助國內農業升級,他認為此次升格違背組織改造瘦身、提高效率的原則。

台灣維新基金會召集人 蘇煥智抨擊:「完全就是變成一個人事大膨脹嘛,增加更多的高官、增加更多補貼我覺得這是錯誤的方向,補貼過度讓有競爭的農業的空間縮小。」

蘇煥智認為部分執行業務,像是水保跟林務應該下放地方,中央只要做好制定政策方向與監督的工作,此次升格在他看來只是增加更多高官。農委會指出動物保護司可以完善動保體系、提升動物福利;農水署成立可擴大灌區服務。此次升格將設置8司6處7署等單位,預估增加83億元公務預算、增加530人,對台灣農業永續發展一定有正面幫助。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