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太麻里商圈看板免費汰舊換新 統一招牌引熱議

  • 發布:2023-05-18 12:19
  • 台東太麻里
  • udjuy

大綱

為提升部落商圈環境,各商家廣告看板美觀、整齊且具原民文化特色的店家招牌看板,爭取到原民會的經費免費幫業者汰舊換新,不過政策引起部落店家兩極化的反應,有業者申請更換,也有業者認為統一制式化的招牌,難以凸顯各店家的文化特色。

解說員帶著遊客導覽介紹部落的人文景觀及特色。太麻里鄉金崙部落發展溫泉聞名,近年觀光發展蓬勃,開業的店家也愈來愈多,太麻里鄉公所向原民會爭取到經費,免費為店家汰舊換新老舊招牌,不過這樣的政策讓在地店家看法兩極。

金崙部落店家 高惠萍表示贊同:「比較亮(明顯)會比較好看,而且會帶來或許店家的生意,還好有補助讓我們,如果沒有補助的話可能就沒辦法,因為這個不是很小的數目。」

店家 林小姐則持相反意見:「我們有自己的想法,店家有自己的想法,我們也有自己的圖樣去做我們的規劃,如果說你要統一的話其實對我們來說有一點被挾制住了。」

太麻里鄉公所表示為了整合部落整體環境,讓各家廣告招牌美觀、整齊並具文化特色,也提高店家招牌看板的安全性,但金崙商圈協會理事長表示,每個店家都有自己的故事特色跟商品,統一形式的廣告招牌難以凸顯文化特色。

金崙部落商圈協會理事長 戴永明:「我們很怕變成比較傳統式統一的那種畫面,那個當然是乾淨,但是它現在的這種環境尤其是像觀光地方,每一家店家都需要他的特色,他的產品的凸顯。」

太麻里鄉公所農觀課長 劉寶雄回應:「藉這個機會把把我們金崙商圈發展滿蓬勃,只是說大家招牌都比較各做各的沒有統一的形式,然後我們有統一的Logo放在上面,顏色大家挑,美觀跟一致。」

太麻里鄉公所提到,招牌的顏色跟字體會依照商家的意願來挑選,目前已收到24家登記申請,未來能否呈現效果還有待完成後遊客的實際感官。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