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同性伴侶收養子女 兒福聯盟樂見社福多助力

大綱

同志婚姻平權又有一大躍進,隨著同婚專法的通過,如今立法院也通過同性伴侶共同收養,對此兒福聯盟就表示樂觀其成,也期盼同性伴侶能夠不用再單親收養了;而民團也表示法案的通過,希望不要就家長的身分做文章,期盼能著重孩子的最佳利益為考量。

隨著國內同婚專法通過4年後,立法院今日三讀通過同志伴侶無血緣收養,不過說到收養,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的統計,近20年的未成年孩童的收養人數,從民國93年的2166人,到107年的時後只剩不到千人,而且有出現逐年下降的趨勢,對於這樣的現象,兒福聯盟表示感到很憂心。

兒福聯盟北區社工處資深主任 李芳玲坦言:「這個當然不是好事,因為待收養的孩子,(人數)是逐年上升的,但是想要收養的家庭卻是逐年下降的,那我們對於這個趨勢,當然是感到滿憂心的。」

彩虹平權大平台理事長 鄒宗翰說:「每年台灣等待出養的孩子就有7、8百個孩子,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通常都不是因為一個原因,那這些需要送養的孩子,其實他們都是在等待一個適合的家庭。」

然而在收養的過程當中,孩子的權益是關注的焦點,同家會的秘書長就說,除了要破除法律陌生人的框架,更該著重孩童的最佳利益。

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秘書長 黎璿萍說:「那如果擁有法律上關係的那位家長,他不幸離世了,那另外一個家長,其實跟他(被收養人)只是陌生人,在法律上是毫無關係的,那就會變成說其實對於子女的最佳利益來講是受損,這個(修法前)法律不僅是對同志不公平,它其實對等待要受養的孩子來講也是不公平。」

過去同志若想收養孩子,唯一的途徑就是單身收養,這讓第一線的社工很為難,不但要委婉勸未婚同志先別結婚,至於已婚的有時還要勸退先離婚、或是打消收養念頭。

兒福聯盟北區社工處資深主任 李芳玲說:「過去就是有這個法令的限制,就是導致於說想要收養的同志,他們都是不能結婚的,所以我們認為說,對這個法的通過應該是可以有助於這個收養家庭的增加。」

而對於同志能夠共同收養子女,對於許多同志來說是一大福音,也是讓這些同志家庭的孩童,不再是法律上的單親兒童,更是台灣實踐多元價值表徵,讓彩虹家庭也能繽紛閃耀。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