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那瑪夏乾旱梅子歉收 梅農苦領不到補助

大綱

今年對於高雄的梅農來說,苦不堪言,由於南部降雨嚴重不足,導致梅子結果情形比起往年差很多。在農損救助金部分,由於在非農牧用地種植的梅農,目前拿不到救助,因此高雄市原民會就針對這些梅農的農損情況進行調查,並承諾會針對這些損失做進一步規劃,盼能幫助族人。

梅農 李永雄 布農族:「完全都沒有辦法(採收),心情都一落千丈。」

看著滿地因結果太小,而無法採收梅子,農民真的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因南部降雨嚴重不足,導致需要水分才能生長的梅子,不是開不了花,就是結果太小顆,導致原本每年預計可採收200包梅子的梅農,如今連100包都採不到,農民苦喊,今年真的好慘。

李永雄:「一直沒有下雨,(花苞)一直都枯萎,我的地兩甲多,將近一半,全部都死光光。有的(梅)都沒辦法收,太小粒了,廠商也不怎麼喜歡。」

雖然梅農在損失部分,可以申請天然災害救助金,但由於目前申請對象僅限於種植在農牧用地的族人,因此在林業用地種植的族人是拿不到救助的。對此,高雄原民會就針對在非農牧用地種植的梅農損災,進行調查,表示之後會針對這些非原民用地的農損情況,做進一步規劃,盼能幫助族人。

高雄市原民會副主委 陳幸雄:「林地這個部分,因為受限於林地不能摘種可以長出果實的植物,所以這個部分我們目前是沒有辦法納到天然災害救助的範圍,也因為這樣,我們原民會就希望就是說,透過一個比較實際的調查過程,了解農民實際受損情形,我們後續來研究看看,有沒有可以提供一些協助。」

雖然市府已針對非農牧用地的族人的農損,進行調查,收集,未來也承諾會幫助族人找尋更多管道,減緩損失,但比起補救措施,農民最期待的還是雨趕快來,這樣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