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婚姻平權再躍進! 立院三讀同志伴侶可收養子女

大綱

國內同志婚姻平權又往前邁出一大步,同婚專法通過四年後,16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同性伴侶無血緣收養」,正式開放同性家庭收養子女的權利,讓原本法律上的陌生人成為了一家人。

2019年5月立法院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的施行法,開放同婚專法,但卻沒有開放同志家庭共同收養的權利。歷經多年的研商,16日上午立法院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的修正案,讓同婚伴侶也能共同收養子女。

民進黨立法委員 范雲:「在這幾年當中,我們繼跨國同婚許可後,今(16)天台灣的國會三讀通過同志收養,我們終於在法律上把同志家長還給他們孩子了。這不僅是兒童權益的保障,也是符合這些家庭子女的兒童最佳利益。」

依照三讀修正前後的條文,從現行同婚專法第20條規定,同性婚姻關係雙方當事人的一方收養他方的子女時,準用民法收養的相關規定,而修訂後的條文再增加「共同收養」四個字,讓在法律上沒有親子關係的家長與孩童,能夠擁有實質受保障的法律親屬關係。對此立委王婉諭也表示,收養關係也須考量孩童的意願。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王婉諭:「我們絕對不應該以家長的婚姻狀況,就擅自地排除孩子獲得幸福的可能,而是必須要根據具體、可靠的資訊,像是收養人的現狀、試養的狀況、社工的訪視、綜合評估等等,來確定家長可以提供的生養環境、教養環境,同時也要考量當事人的意願以及想法來認可收養的關係。」

立委洪申翰也表示,同志家庭共同收養的條文三讀通過是為了保障跨越血緣的愛,也謝謝這麼多年來許多委員大家的努力與跨黨派的支持,讓過去在法律上的陌生人如今也能成為一家人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