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舞者推新作「Abel餘燼」 5/12-14桃園展演

大綱

想好周末要去哪裡放鬆遊玩嗎?原舞者成立30周年後第一個年度新作「Abel(ㄚˇ ㄈㄜˋ)餘燼」登場,講述著七腳川社族人早年在哈崙工作站的故事,從展演中反思人與土地的連結、人與人的關係平衡,而這次新作品更是結合現代舞、電音DJ,就是要帶給觀眾有別以往的原舞者,而展演從12號至14號,在桃園文化局演藝廳隆重登場。

說到原住民族傳統樂舞,第一個想到的是國內原民樂舞的指標團體-原舞者,1991年成立之後歷經32個年頭,今年原舞者推出新作品「Abel餘燼」,講述著七腳川社部落族人,早期在秀林哈崙工作站,被強迫勞動卻努力生存的點滴故事。而當時被奴役的的阿美族人,就像火堆裡殘弱的餘燼那般,看似沒有火花但仍產生溫度與生命的毅力。

原舞者團長 Panay (潘麗娟):「主要是在講,在七腳川,族人在工作站底下的勞役勞動,那在那個很壓迫的情況之下,如何去想辦法生存。」

Abel餘燼導演 Lo’oh Kilang (謝浩偉):「取名這個劇叫Abel(餘燼)的原因,是因為七腳川在這100多年來,經歷了七腳川戰役。那在這個過程中,其實身為自己,身為部落族人,其實一直看到說,文化在被破壞之後,族人他們重新站起來的那一個,那個精神跟那個力量,它一直在這個灰燼裡面中不斷地重現。」

這一次的新作品有別以往,不只結合現代舞碼的肢體呈現、更是結合電音DJ做聲音特效,這部作品除了演繹七腳川社的歷史故事,導演說希望從演員反覆的動作中,省思身為阿美族人的韌性與存在的本質,期望能讓觀眾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同時也讓觀眾思考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七腳川社壽豐部落民眾 O’ol (李玟慧):「我們在2008年製作的時候,其實一直都是以傳統舞蹈(製作)。但是在接到新的,一個現代舞碼的編排的時候,是一種對自己身體的一種省思,跟就是透過某個反覆的動作,然後去一直思考說,自身它其實是一直在做重複的動作,可是你自己找到自己了嗎。」

Abel餘燼導演 Lo’oh Kilang (謝浩偉):「那對我來說,傳統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基礎。這次的製作,是除了傳統跟現代的作品去做編織以外,最重要的是說,希望從過去跟現在這件事情,也能夠從電子、當代舞跟傳統肢體中有一個交織。」

導演也期盼觀眾藉由傳統與創新的碰撞對比之後,反思生命本質與土地的交織連結。而這部原舞者年度新作,從12號開始一連3天,在桃園市文化局演藝廳,隆重登場。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