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好夥伴林淑雅老師驟逝 各界緬懷追悼

大綱

透過鏡頭,一起來緬懷林淑雅教授,她不幸罹難的消息傳出後,社會各界都紛紛在緬懷她的貢獻,因為從1990年代原權的追尋與爭取的關鍵時刻,不論是原基法、自治法與政府的新夥伴關係內容,都有她的參與,近年來她更在中部推動大學原住民族高等教育自治,也是靜宜大學原住民族文化碩士學位學程重要推手,這場意外帶走林淑雅老師的寶貴生命,不僅師生們都難以相信這樣的噩耗,也讓不少賽德克族人感到相當的難過,因為她經常參與原住民族各項事務,不論是原住民教育文化,還是各種權益的爭取,甚至她也曾擔任過原轉會委員,一路走來,許多族人對她並不陌生,如今她的驟逝,讓學校師生以及原住民族人,頓時間失去了一位好老師與好夥伴。

靜宜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淑雅老師,10號在台中發生的工安意外不幸罹難,消息傳出後大家都相當震驚,甚至還有學生不願接受這個事實。

靜宜大學法律系學生 廖若雅說:「因為我們今天剛好也有行政法的課,然後就希望走進來還是可以看到老師,笑笑地在前面。」

靜宜大學法律系主任 葉新民則說:「因為我們一開始也不太相信這件事情,那這麼一位好的老師突然就離開了,我們也是花了時間去找消息,那就還是證實了,讓大家是非常難過的。」

靜宜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淑雅老師,10號在台中發生的工安意外不幸罹難,靜宜大學在得知這樣的噩耗後,11號上午就在她任教的法律系教學大樓,辦理追思會,不少師生前來哀悼,其中也包括遠從南投趕來的賽德克族人。

靜宜大學原住民族文碩班學生 洪良全表示:「台中市那個捷運出了事情,一看這個名字好像很熟悉,一看我們幾個同事都很驚訝,而且是我們沒有想到怎麼會,難以接受有這個事情。但是呢,過了幾小時以後,我們同學就互相傳出來,他說是真正淑雅老師,遇到了這個意外的事件。」

不幸罹難的林淑雅老師,不僅在靜宜大學擔任法律系助理教授,她更是靜宜大學在108年創辦,原住民族文化碩士學位學程的重要推手,不僅與賽德克族人往來相當密切,也曾擔任過原轉會委員,經常參與原住民族事務,是不少原民族人的好夥伴。

賽德克民族議會幹部 伊婉‧貝林提到:「她一直關心原住民的教育的問題,所以我們每一次都會,大概有一段時間我們就會聚會討論。然後就開始覺得,然後到底原住民的高教要怎麼樣,是要怎麼樣的一個高教,然後才能夠符合我們在族群裡面,內部的自治或者是管理這個部分。」

賽德克語言文化學會計畫主持人 詹素娥則說:「我們文化碩士班的成立,其實很多都是因為淑雅老師,她是後面的幕後的推動者。可能跟教育部啊,跟原民會啊,這邊的一些聯繫的工作呢,這個部份呢,她用了很多的力量。」

除了賽德克族外,其實早在1990年代原權運動的關鍵時刻,不論是原基法、自治法與政府的新夥伴關係內容,都有她的參與,林淑雅老師也經常出現在爭取原民權益的場合,藉由她法律人的專業,法律人的良知,陪伴族人站在一起,協助族人為爭取自己權益,獻上法律專業知識,因此許多族人對她並不陌生,她的驟然離世,讓學校與族人都感到措手不及,因為還有許多工作還必須跟著她一起完成。

靜宜大學法律系主任 葉新民說:「靜宜最近很重視是原住民法治的部分,那也負擔這部分很重要教學的這個計畫,現在一旦走了就,我們現在有點擔心是要,如何繼續進行下去,不過我們一定會努力的,把她的未完成的心願繼續下去。」

賽德克語言文化學會計畫主持人 詹素娥則談到:「應該是在這個禮拜吧,因為我們準備要到原民會去做,三年一期的那個,我們文化碩士班的計畫的簡報。當淑雅不在的時候,我們怎麼樣繼續走這條路,我們怎麼樣繼續去完成了,淑雅她心裡面,想要完成的這個賽德克族的這個,民族教育這樣的一個課程。」

賽德克民族議會幹部 伊婉‧貝林提及:「有時候我會感覺到就是說,當困難來的時候她就會出現,然後但是當我們成功了,某個階段我們成功了,她就退出去,她要讓這個榮耀就是,一直是賽德克族能夠享受,這樣子的一個榮耀。」

一起工安意外,帶走的不只是林淑雅老師的生命,也帶走靜宜大學學生中認真盡責的好老師,也帶走許多族人重要的好夥伴,雖然大家都非常難過,但也希望在事情過後,大家一起繼續完成林淑雅老師生前未完成的理想。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