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院駁回平原登記 西拉雅族遞交族別申請

大綱

歷時13年,西拉雅族人向原民會,申請登記為平地原住民的訴訟案,今天(11)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敗訴,劃下句點,但不影響西拉雅族人的原住民身分認定。宣判結束後,西拉雅族前往行政院,遞交族別申請書,希望盡早獲得回應。

2009年西拉雅族人向原民會,申請登記平地原住民未果,而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11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敗訴,意謂著歷經13年時間訴訟案,正式畫下句點。西拉雅族人表示,雖然敗訴,但判決結果都不影響,西拉雅族原住民身分認定,仍以釋憲判決為依歸。

西拉雅自主民族議會籌備主席 萬淑娟:「平地原住民這個駁回,將來會採取什麼,可能有很多的空間,對將來還是抱持著很大的希望,因為扣住憲法的解釋、對原住民的解釋,我們就是合乎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

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創會理事長 萬正雄:「但是我們可以在另外一個名稱也可以,好像是台灣原住民,還是說平埔原住民,我都可以接受。」

聽完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後,西拉雅族人隨即前往行政院,遞交族別認定申請書,並由原民會綜合規劃處長雅柏甦詠接下,表示這項行動能拋磚引玉,作為平埔族群借鏡、參考。西拉雅族人促請行政、立法機關,本於判決意旨,積極在三年內,完成原住民身分法修法。

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 李玉峰:「最後一次可以登記已經是民國52年的事情了,所以也希望我們行政院,還有執行的原民會機關,能夠盡快來通過我們原住民身分法的修訂。」

原民會綜規處長 雅柏甦詠‧博伊哲努:「申請書我們會按照這個,憲法法庭憲判17號的內容,還有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條第1項,關於原住民族的定義會做後續的處理。」

原民會後續將持續進行內容盤整、委託研究與意見爭取,西拉雅族人希望原民會,能夠多以族人聲音、意見或身分認同,作為主要評斷,才是對族群的最大尊重。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