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推反歧視、族群平等法 陳建仁給正面回應

大綱

校園歧視風波再度讓倡議多年的族群平等或反歧視法推動引發關注。9日行政院長陳建仁給出正面回應,表示政府確實在推動相關法案,但涉及層面廣泛仍需蒐整意見,期盼社會各界再給政府一點時間。

台中一中學生涉及族群歧視吵得沸沸揚揚,要制定反歧視或族群平等法,在上周內政部長林右昌備詢時說出明年會送出院版草案,無疑是給營造族群友善環境一道曙光。至於「明年」,藍營立委不禁質疑大選後內閣早就不知道換誰了,法案制定為何不現在執行?

行政院長 陳建仁喊話:「我們一定會要求要相當地嚴謹而且相當地周延,然後希望能夠讓這個法案修(增訂)下來的時候,確實符合我們族群平等的需求,所以需要一點時間。」

再給一點時間!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法案確實即將推動,也解釋議題牽涉層面廣泛包括專家學者、人權單位及各立法委員。但表示對法案制定相當有信心,也能促進族群平等。

陳建仁:「所以未來在修這個法的時候,我們會在北中南東召開相關的公聽會,來收集更多更多的意見。」

而這確實需要蒐集各方意見,實際來到街頭詢問,有民眾對法案訂定樂觀其成,但也有人認為法案制定仍待觀察,因為光是社會大眾對「歧視」的認知就有討論空間。

民眾 柯同學、梁同學各有不同看法:「很難做到的一點是我們要怎麼樣去界定怎麼樣是歧視,然後還有我們要保護的是什麼樣的族群,像女性或者是原住民族群,或者是客家族群,就是太多的族群我們沒有辦法去確定。」「畢竟現在是一個比較開放,而且比較多元文化的社會,所以假如推動這個法案,應該可以讓更多的文化一起交流。」

歧視紅線的認知各有不同,民眾認為過程中仍需政府在政策上宣導加強。因此這段時間政府如何著手規劃仍是關鍵,讓法案真正被落實社會當中。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