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麗菜過剩價差 宜蘭農民喊苦籲政府提解方

大綱

由於國內高麗菜產量過剩、導致價格低迷,宜蘭大同鄉的農民表示,目前高麗菜1公斤不到10元,連付出的成本都無法收回,都快無法維持生計了,希望縣府能夠提出配套,協助農民度過難關。

這一顆顆發黃的高麗菜,原本應該送往全國各地的市場,結果因為國內高麗菜過剩,而無法銷往外縣市而就地腐爛,是讓宜蘭大同的農民叫苦連天。大同鄉民意代表簡進塗表示,鄉內的高麗菜幾乎都爆掉了。

大同鄉民意代表 簡進塗表示:「樂水跟英士部落大概面積,大概占50公頃的一個種植高麗菜的面積,有出去市場的菜就是一物分而已。那留在園地的,園區裡面的都已經爆掉了,都爆掉了。」

對於目前國內高麗菜供過於求的狀況,農民偕武琳表示非常心痛,保守估計損失70萬起跳。

高麗菜農 偕武琳說:「保守差不多要損失6、70萬,(正常價)一簍差不多250到230這個之間上下,那是最好的(價格)喔,你現在目前1、2塊,最多不會超過5塊。」

高麗菜農 李古阿瑠也說:「去年的價錢,高麗菜一顆最少也有50塊啦,那今年的話有沒有5塊,不知道。」

而根據「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的統計,今年初高麗菜價格1公斤有18塊錢,但從3月開始,就跌破10元大關,而到了5月份也只剩下9塊錢的價格。

大同鄉民意代表 簡進塗呼籲:「不管是鄉公所,不管是三星地區農會,還有我們的政府單位,(希望)都能夠幫忙我們的農民,有一些可以(輔導)補助的方案。」

面對如此低迷的價格,讓農民苦不堪言,簡進塗表示期望公部門能協助處理,無論是輔導轉作、或是托展通路,就是希望能讓農民可以度過難關。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