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初來部落射耳祭 原民會推遊程加強行銷力道

大綱

台東縣海端鄉初來部落射耳祭,5號開始在初來國小舉辦為期兩天的活動,今年還配合原民會推出祭儀文化旅遊,邀請遊客以及網紅參與射耳祭過程,希望透過遊程,讓民眾有機會認識布農族傳統文化的涵義。

台東縣海端鄉、延平鄉各村落氏族射耳祭已陸續登場,初來部落5號開始也在初來國小舉辦為期兩天的射耳祭活動,今年還配合原民會推出祭儀文化旅遊,吸引許多外縣市民眾參加,部落民眾也擺設各式攤位,活動比往年還要熱鬧。

海端鄉鄉長 胡金至說:「初來到目前為止,已經舉辦一百年的射耳祭,我們希望他們透過今天的計畫,讓他們進來看到,我們海端初來部落這邊的遊程,也讓他知道我們射耳祭的分享文化。」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也說:「透過原民會整體文化行銷跟旅遊行銷,讓我們遊客正確認識我們的歲時祭儀,旅遊的資源(獲利),應該要讓旅遊業者跟我們部落共享。」

主委表示,從去年開始原民會已陸續與7各族群合作推出祭儀文化旅遊行程,希望透過遊程,讓遊客正確認識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的涵義。而今年初來部落射耳祭除了吸引許多遊客參加,許多知名網紅也都到場感受這難得的文化體驗。

網紅 波力士指出:「第一次來參加布農族射耳祭,我覺得非常驚訝就是,它整個儀式只有男生可以參加,女生是不能參加的。」

網紅 Wilang則建議:「文化傳統可以延續一百多年,需要更多年輕人去做這個傳承動作,可以透過拍影片啊,透過交給網紅啊,給更多外國人認識原住民祭典。」

邀請遊客及網紅深度體驗部落祭儀文化,部落族人也期待能結合文化旅遊行程,讓更多遊客正確參與部落歲時祭儀過程,並透過認識與理解,消彌族群之間的文化誤解與霸凌,同時開拓部落觀光契機。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