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港口部落海祭 依傳統舉行獻祭祈福儀式

大綱

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今天(5)舉行傳統海祭,部落族人依傳統在海祭場共同舉行獻祭祈福儀式。

港口部落傳統海祭,5月1日起部落年齡階層就展開捕魚工作,青年階層在石梯坪海域,選定最佳捕魚海域後,就以部落特有的傳統捕魚技能Mipapa進行捕魚。

港口部落青年之父 Diway(林榮華):「現在潮水有點退,魚會聚集在石頭縫間,漢語所謂縫縫,現在聚集在深溝裡,漁網放置好後,青年就一次趕到深水區,魚群就會進到漁網裡。」

傳統Mipapa(捕魚),較年輕的階級特別共同參與,在Mama no kapah跟Cifilacay階級、學長的帶領指導下,學習部落傳統生活技能。

港口部落居民 Cepo’:「Mipapa是第一次參與,以前都是夜抓跟射魚而已,(參與的感覺如何?)很好,非常開心,因為部落的年輕人,可以跟前一輩的叔叔一起,然後他們教我們東西,我們學我們嘗試。」

港口部落Kakita’an Roic(林清進):「部落的活動或年祭的完工宴就會進行,現在天候良好,就會這樣子Mipapa,漁網有多長,就指派各個階級,分別負責一些區域,如果進行的好魚獲就會很多,所謂Mipapa就是這樣,Mipapa也都是長者傳承而來。」

港口部落每年定於5月5日舉行傳統海祭儀式,族人在Kakita’an的率領下共同舉行獻祭、祈福儀式,祈求掌管海洋的Diwakmasiwsiw跟祖靈,保佑族人出海捕魚、採集時能夠平安並豐收。

港口部落Kakita’an Roic(林清進):「主要敬老尊賢,提供長老階層享用,海祭的主要目的,山區部落沒有所謂的海祭,只有進行封溪,築霸,縱谷線只有這樣,居住在海岸的則舉行海祭,並以捕魚為主,以前的年輕人就會分別潛水打魚、釣魚,如果有傳統的竹筏,就會放網捕魚。」

一年一度的海祭,至今仍然依循傳統舉行,誠心祈求天神、海神、祖靈庇佑,部落Kakita’an並表示:海祭嚴禁女性靠近參加。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