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民反詐啟動日 42位藝人齊響應政府打詐

大綱

5月5日全民反詐啟動日,內政部邀請多名藝人共襄盛舉,透過兼具知名度及平易近人的正面形象,在政府民間合作之下,讓民眾更進一步瞭解新興詐騙手法,讓打詐更有力。

行政院長陳建仁、內政部長林右昌與藝人朋友們合唱歌曲,為了提升民眾防詐意識,內政部邀集多名藝人共同響應政府打擊不法詐騙行為,讓防詐訊息全面普及形成共識。

內政部長 林右昌號召全民打詐:「我們這42位藝人拋磚引玉,如千軍萬馬一般讓我們打詐的行動更加有力,更重要的是透過我們藝人的發聲,可以深入到我們基層每一位我們市民好朋友。」

歌手 Matzka分享自身經歷:「像我媽媽她就是有接到電話,然後講說媽救我,但是我媽媽講說我們家沒有人講台語。這個發生類似這樣的事情,所以就是周圍,尤其是老人家要真的注意一下這個詐騙的事情。」

根據警政署統計,國內近六年詐欺案件平均每年約2萬4900多件,財損金額50.9億元。受疫情影響,從109年開始,簡訊、電子郵件網路詐欺案件甚至創下新高。111年成立打詐國家隊以來,查獲1405件詐騙案件,查扣不法所得37億多元。

行政院長 陳建仁表示:「在我們打詐行動綱領1.5版當中,我們會從組織面、法律面還有技術面,來做出一個最有利打詐的作法。」

陳建仁表示行政院近期推動打詐綱領1.5版,集結跨部會力量,從源頭賭詐或修法提高詐騙刑度,發揮嚇阻效果,也期待打詐5法能在這個會期順利通過。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