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豐濱部落傳統海祭儀式 祈求平安、傳承文化

大綱

三到七月分是飛魚洄遊到台灣東部海域的季節,花蓮縣豐濱鄉豐濱部落五月初依傳統,會特別舉行海祭儀式,祭祀前年齡階層在貓公溪下游特別進行封溪捕魚,同時活動中也特別邀請耆老講述海祭傳統文化意義。

海祭溪流進行捕魚前,部落的Kakita’an特別舉行祈福,祈求封溪後漁獲豐收。豐濱部落每年五月初,在飛魚季期間會特別舉行海祭儀式,年齡階層一早在貓公溪下游進行集體捕魚,漁獲將在祭典時共同享用敬老尊賢。

豐濱部落青年之父 Rahic(張文生)說明儀式:「我們將封溪導引往比較小的水道,封住後就在原來的水道撿拾,然後我們也會使用魚藤。」

豐濱部落副Kakita’an Sra表示:「這也都是祖先所傳承一直到現代,我們在這河流捕魚,過去都是用人工封溪,可是現代有怪手了。」

為了傳承部落傳統海祭文化,負責祭儀的Mama no kapah特別邀請部落耆老,講述部落傳統海祭文化內涵,海祭主要敬拜掌管海洋的神Mariyari跟祖靈。

豐濱部落Kakita’an 高金萬說明海祭緣由:「這個主要是祭神,因為男人要出海、女人(在岸際)要採集,常發生溺水事件,因此祈求保護我們,保佑我們在海上(作業)或(岸際)採集(螺貝類),主要舉行海祭的目的。」

傳統海祭儀式每年在貓公溪出海口左岸舉行,年齡階層在Kakita’an跟長者的帶領下,面海並共同舉行獻祭、祈福儀式,每人並取一塊豬肝、少許糯米飯、溪魚,放入海水中敬餵海洋,而部落傳統海祭嚴禁女性參加。

Kakita’an 高金萬說明原因:「因為女性會有月經,月經後會見到血老人家說會不吉利,會造成沒有收穫,所以漁網、槳、男人的農具女人不能跨過,被跨過將不會有收穫,所以就因為如此,女人一定不能參加這種所謂的海祭。」

豐濱傳統海祭文化至今仍然依循傳統舉行,在Mama no kapah的主導帶領及耆老的傳承下進行祭儀,透過獻祭、祈福後,祈求部落跟族人一切平安。

( )

&&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