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探訪大龜文王國足跡 調查團訪阿塱壹社

  • 發布:2023-05-04 12:53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為實際了解排灣族大龜文王國區域版圖,屏東獅子鄉委外執行舊社遺址調查計畫,3號來到台東的安朔部落,透過部落會議取得族人的同意,由在地族人及調查人員,回到舊部落阿塱壹社,實際調查過去祖先生活的痕跡。

清晨7點一行人沿著河床山邊前進,穿越樹叢峭壁,步行大約2小時,來到安朔部落的之前的舊部落阿塱壹社,可以看到用石頭或石板推砌的牆邊,雖然受到時間的摧殘,只剩1米不到的高度,但仍然清晰可見,過去祖先生活的痕跡。

安朔部落居民 drangadrang說:「很難想像以前遷徙的路線會走到這裡,有看到一些遺址,不過其實有很多遺址,可能在以前的年代有被破壞。」

這次重新回到舊部落踏查,是透過屏東縣獅子鄉委外執行舊社遺址調查計畫,為在台東縣的阿塱壹社,隸屬大龜文酋邦傳統領域範圍,不過調查人員,事前也先經過安朔部落會議同意,由當地族人陪同返回舊部落調查。

舊社遺址調查成員 puljaljuyen(鴻耀)表示:「可能或許是林道開發的過程,所以導致有一些遺構物比較沒有那麼明確。其實整個這樣子下來看,我們只看到一處而已,隱約有看到大概3、4處左右的遺構物,但是比較不明確,但是石頭都在邊邊,我個人認為那些應該都是。」

這是的遺址調查計畫,預計在5月中就會有成果,而安朔部落會議主席表示,這次舊部落的探訪,未來將在7、8月暑假期,未來也會作為部落青少年文化成長營的基地,也緬懷過去祖先的遷徙過程和辛勞。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