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部落居民主動通報黑熊受困 積極協助救援

大綱

布農族人對黑熊,抱持態度一致的敬畏和禁忌,昨天(2)在卓溪部落發現黑熊受困陷阱,部落居民隨即協助救援,這也是的第二例由部落居民,主動通報案例。

一隻約兩歲左右的年輕公熊,左前掌誤觸套索而受困,根據當地居民指出,原本放置在農園的陷阱,是為了要獵捕山豬,沒想到會誤捕台灣黑熊,表示並非刻意捕捉。

卓溪鄉古風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林智昭:「(田園)出沒是山豬,誰知道熊會往那個地區方向走過來,所以落入陷阱,他們是說不是有意要夾這個熊。」

花蓮林管處與相關單位,第一時間啟動救援行動,這是第二例由部落居民,主動通報並積極協助救援,讓這類案件不再像過往,淪為私下處理的黑數。布農族人對黑熊,抱持態度一致的敬畏和禁忌,山林生活經驗,發展出深厚且複雜的人熊關係。因此,不少部落協會有參與保育黑熊行列,或申請加入巡護監測給付。

卓溪鄉古風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林智昭:「因為我有去問他們現場有去的人,盡量急救治療,因為我們現在卓溪鄉,不可能設置這個捕熊的陷阱,我們正在推廣保護熊。」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副處長 王怡靖:「目前林務局在推動改良式的獵具,如果獵人或是農民有需求的話,都歡迎跟林管處,跟工作站來做換領。」

花蓮林管處表示,這隻黑熊將由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照養1個月,期間花蓮林管處,也會針對野放地點,與部落進行溝通及說明後,擇期野放。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