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化身傳承火炬 高師大原專班畢展移師花蓮

大綱

高師大原民藝術產業專班畢業製作展,來到了第三個年頭,今年首度跨出縣市,將在5月中把展覽搬到花蓮,期望學生們的作品能被更多人看見。

學生與看展民眾仔細講解作品核心理念,高師大原民藝術產業專班畢業製作展,今年來到了第三個年頭,今年以「緣炬」為主題,透過平面、多媒體、複合媒材、工藝以及繪畫五大種類進行創作。從打造自我品牌、紀錄家族故事到對青年返鄉的想法,學生們化身為火苗,相聚的同時也把文化傳承的意念,用作品傳達出去。

高師大原住民藝術產業專班學生 ariv (高建鈞)說:「我自己看歐美的文化挺酷的,我就想到底我自己是有什麼比較特別的事情,然後思考過後就覺得,自己流淌的文化、自己的血緣,還有自己排灣族的故事。」

高師大原住民藝術產業專班學生 akiku.parilaw (博翊萱)說:「主要在紀錄我們家族獵人狩獵的故事,我們已經遺失了太多,然後遺忘的太多,如果不再好好把握時間去紀錄的話真的很可惜。」

高師大原住民藝術產業專班學生 Buna Tatiyam (南雅娟)說:「我是希望把這個作品做出來,然後讓那些在外遊蕩的游子們能夠有反思,就看到就覺得說我真的應該要好好回去,就其實家裡面還是有部落的長者在等妳。」

而今年的畢業製作也首度舉辦跨縣市展覽,總共21件的作品,將原封不動帶到花蓮,讓學生們的作品有機會讓更多人看見。

畢業製作指導老師 Imi.miju (周美花)說:「花蓮展那一塊是5月15號到19號,在花蓮市公所的好客文化會館,那希望說我們透過在聯展,然後跨區域到那個地方去傳揚我們的文化。」

用自身的觀點創作重新詮釋傳統技藝,學生們期待觀者都能透過作品,感受他們對於身分和土地的認同以及看見,進而加深對於原民的了解與熟悉。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