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不下雨!嘉義轎篙筍減產 啟動災害現金救助

大綱

受到長期降雨不足影響,嘉義縣多處竹林傳災損,竹筍產量減少,原本五月已經進入採筍季節,但乾旱少雨阿里山地區的轎篙筍估計減產7、8成,竹筍加工廠幾乎無筍可收,對此農委會也啟動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每年4月開始,是嘉義阿里山鄉採筍季節,但受到長期降雨不足影響,嘉義縣多處竹林傳災損,竹筍產量也減少,筍農預估今年轎篙筍減產7、8成,竹筍加工廠幾乎無筍可收,只剩下高海拔有零星產量。

筍農 莊信然:「以往的話,我的竹園是四月底山豬就會去筍園裡挖筍,可是像我們這種低海拔800以下的,像我們阿里山鄉的南三村,現在都還沒長筍,正常的五月分,早就都在長筍。」

對此阿里山鄉長表示,農委會已經啟動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將阿里山納入核定補助區域,受理時間到5月8號,每公頃可補助4萬1000元,只要損失率達20%以上就能申請。

阿里山鄉長 高瑞芳:「全鄉包含林業用地幾乎全軍覆沒,可能也收不到兩成,因為到目前都沒有下雨,經過我們農委會的核定,就是可以申請竹林的旱災補助,旱災補助鄉公所都在受理當中。」

阿里山鄉竹筍近年才因為簇葉病蔓延,生長狀況大受影響,現在又遇乾旱導致產量大減,讓看天吃飯的農民有苦說不出。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