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中一中園遊會 諧音菜單原民社群轟歧視

大綱

台中一中日前舉辦校慶園遊會,有學生以課本上化學式的諧音,來做園遊會的菜單及文宣,引發不少網友熱議。對此校方是出面道歉,並承諾會增加多元文化的課程與宣導,加強師生的文化敏感度。對於此次事件,學者就表示,教學單位應檢視教學環境,並且將族群主流化、比造性別平等的方式,創造一個友善的學習環境。

台中一中日前舉辦校慶園遊會,不過就有高二學生以化學式「烯環鈉」的諧音,當作園遊會宣傳文宣,在網路上引發熱議,有部分網友表示,這只是玩笑話,但也有不少網友批評這已經是歧視行為,而長期關注原民議題的網路創作者就表示非常不妥當。

Buan月亮說話創作者 Talum:「那我們其實對種族歧視跟就是一些地獄梗非常敏感,有很多人來留言說很多人覺得這只是個開玩笑,但是我們就會特別地希望大家去理解到說,族人朋友會覺得這是我們的生命經驗,真實在發生的事情,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彼此溝通的過程。」

對於這次事件,引發網友熱議,引發原民社群的不滿,學校也鄭重的道歉了。

台中一中學務主任 楊憲忠:「因為該班級那用不恰當的名稱,做為這個園遊會主題,那事實上本校在這邊鄭重跟社會大眾致歉,那班級的學生事實上他也對這件事情,深深地表達他們的歉意。」

校方也表示平時都有在做多元文化的宣導,對此就有學者表示,期望學校的族群主流化、全民原教等配套措施,能比造相關性別平等的教育、公共政策,來增加師生的文化敏感度。

楊憲忠:「事實上我們一直在跟同學們宣導,不是說單純的(關注)原住民而已,事實上在跟同學們宣導,強調這種像是霸凌或者說一些性別平等事件的這個議題。」

東華大學民發系副教授 Tunkan Tansikian(陳張培倫):「學校課外的老師很早就已經跟同學擺明說,你碰觸那個性別議題的時候,你可能要怎麼處理比較恰當,避免人家會說你在性別歧視,族群的部分其實也應該要比照辦理,不是只有教學和課程,(包含)對學務處的系統,生活輔導或課外活動,你的預防機制好不好,學校應該是要回過頭來去檢討,『教、學、輔』三個系統如何合作的。」

校方也承諾未來也會加強師生,對於多元文化的理解與尊重,以正確態度尊重多元文化,消除不良的偏見與刻板印象,杜絕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楊憲忠:「我們後續也會在朝會的時候,針對關懷多元族群那做一個宣導,那提醒孩子們應該要對於多元族群多元文化有一個尊重的部分,那另外我們也會在教職員研習的時候,把它納入議題裡面,藉由一些適當時機進行機會教育。」

歧視事件不斷發生,也反映出台灣全民教育,對於多元文化的敏感度,仍有進步的空間,而如何遏止這些層出不窮的歧視行為,仍是全體國人與政府需要正視的課題。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