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工時全球第4高 在野黨:青年勞工低薪過勞

大綱

根據調查,台灣年總工時兩千個小時,世界排行第四,台灣民眾黨表示,青年低薪化問題,產生青年勞工不婚,也買不起房現象。下周一就是五一勞動節,求職網顯示,勞工最大的願望就是健康、加薪。

五一勞動節即將到來,今年勞團將舉行集會活動,並提出勞工要加薪、青年要希望等四大訴求,近來傳出許多職場憾事,根據勞動部資料指出,以製造業為例,2019年傷病、失能與死亡共14,113人,到了2021年數字,工傷人數微幅上升到14,446人,健康加薪是多數勞工的心聲。

民眾 Piho(林明光)說:「的確,我們做這個工作鐵工就是很吃力粗工,沒有辦法,為了生活,而且我做這一行工作也是做20幾年,勞工就是工作要安全。」

台灣民眾黨團指出,台灣年總工時兩千個小時,世界排行第四,上班族衡量每天,實際投入工作時間,平均達9.5小時,但實質經常性薪資,卻呈現負成長,低薪過勞不僅影響生育意願,還有買不起房,對未來沒有憧憬,甚至衍伸販運人口等社會問題。

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 邱臣遠提到:「青年四不一沒有,賺不到錢、買不了房、結不了婚、生不了小孩、不敢生小孩,還有對未來沒有希望。不公平的薪資待遇,其實衍伸非常多的社會問題。」

求職網發言人 陳宗斌則表示:「三年被疫情波及,企業調薪意願遭受到影響,所以導致勞工財務壓力是比較大的,所以有形的財富累積,速度也是比較緩慢。」

陳宗斌憂心表示,工時長導致勞工陷入休息不充足、睡眠不夠及事業與家庭不平衡等窘境,若不改善,累積下來的工作疲憊感,將影響身心健康,降低生活品質,而長期過勞風險的職場環境,勢必衝擊工作效率。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