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文物館、志工協助 依傳統工法修繕阿美家屋

大綱

台東縣成功鎮Madawdaw部落族人陳豪毅二年前所搭建的阿美族傳家屋,受到颱風、下雨、烈日曝曬茅草都已經脆化,同時藤皮也有部分斷裂。在成功鎮文物館及志工們的協助下,依傳統智慧、工法進行修繕工程。

傳統家屋茅草更換工程,在屋主的帶領下志工們在屋頂上分工合作,利用山棕葉柄壓條將茅草壓住後並用藤皮綑綁,而屋下也有志工準備屋頂壓條用的茅草綑綁後並裁切。

志工 謝先生說道:「屋頂的茅草翻修,所以我們現在幫他準備一些茅草的料,然後他們現在上面己經一堆人在那邊做最後的壓條。」

Madawdaw部落族人陳豪毅二年前以傳統工法,利用天然素材茅草、黃藤、竹子等材料在自家土地上搭建一棟阿美族傳統家屋及涼亭、廚房等,經過颳風、下雨及烈日曝曬下茅草都已經脆化,藤皮也有部分斷裂,憂心漏水造成結構損壞,在台東縣成功鎮文物館的資源協助下,進行茅草更換修繕工程。

傳統家屋主人 陳豪毅說明狀況:「我們一開始當然先是做採集的工作準備材料,然後備料,然後就把屋頂拆掉,我們把茅草換掉,也因為牆壁,我們的藤床也都有損壞,所以一併就把它做處理。因為我們都是用天然的這個黃藤,所以在日曬雨淋下比較容易脆化,所以就把它做重新的更換。」

傳統家屋修繕工作,在招募下吸引一些鄰近的部落青年及志工們參與,除了共同工作並學習部落傳統建築文化智慧。

比西里岸部落居民 Kacaw‧Kiku‧Sapiyat表達學習的心:「沒有山上跟山林智慧就沒有家屋老人家的智慧,所以我才想說我一定要來這邊去學習,我現在還在讀建築相關科系,想說也要學一下自己族群的建築。」

阿美族的家屋稱為loma’,在傳統農業時代被視為是共同經營農耕生產的基本單位,代表的是居住、生計、生產、祭祀的基本社會單位。在loma’當中必須要設置「爐」(parod),沒有爐的房子就會被視為是畜舍而不是人居住的屋舍。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