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烏來進行防汛演練 積極輔導取防災社區認證

大綱

汛期已經到來了,為了將部落傷害減到最低,新北市烏來區公所今天(20)結合警、消、民進行防災演練,並積極輔導社區取得防災社區認證,而新北市烏來區也有望在今年,成為新北市第一個完成全區防災認證的行政區。

消防人員全副武裝,跳入溪水中,進行救援,另外在中、下游,也分別由消防人員待命,在汛期來臨之際,新北市烏來區公所集合警、消、民,共同進行防汛演練,並由新北市副市長視察指導。

新北市副市長 劉和然說:「演練的過程如果做得徹底,真的災害一來我們就不會慌亂。那這個操演,將會是我們實際在落實的時候,非常好的一個基礎。」

除了公部門的資源,災害來臨時,民間的力量也不容小覷,像是雜貨店能補充民生運品及物資、土木工程公司則提供機具設備,餐廳就負責炊食。

新北烏來區防災企業雜貨店創辦人 黃賴蘭妹表示:「囤貨差不多一個禮拜左右的,泡麵、水或是罐頭,或是一些雜物這樣,需要的話我都有配合他們(區公所)。」

自104年蘇迪勒颱風帶來的豪雨、大水,重創新北市烏來區,讓烏來區瞬間成為孤島,因此近年來除了加強基礎建設外,烏來區公所已完成烏來里、忠智里、信顯里以及福山里,防災社區的認證,並預計在今年底完成孝義里獲得防災社區認證。

新北市烏來區長 周至剛提到:「孝義里平常居住在那邊就一、二十人,會由烏來(里)跟少數孝義的里民,共同來把這個防災社區的認證來做好。」

烏來區長周至剛也表示,若孝義里在今年完成防災社區認證,烏來區將成為新北市第一個獲得全區防災社區認證的行政區,期許災害期間,能將部落的傷害,減到最低。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