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松山園區推部落商品 2花蓮業者北上拚經濟

大綱

都會區的民眾,想要了解原鄉文化,現在又多了一個新管道!先前我們曾為大家報導過,「原樂好市」今年拓展通路,不只台北花博園區,在松山園區也能買到部落特色商品,接下來我就要進一步帶大家來認識,有兩位來自花蓮的在地業者,連結部落發展多樣的農特產品,研發出不同於以往的商品,透過行銷過程,讓原鄉的傳統產業、部落的族群文化,被世界看見。

隨著科技進步、多樣的銷售通路,越來越多人的消費習慣也跟著改變,就有部落業者發現這樣的商機,跳脫產業的框架,將傳統農作物發展成多樣化的商品。像是這一位布農族的業者田高維正,藉由紅藜搭配啤酒,研發出特色商品之外,更是希望能將部落的釀酒文化知識,分享出去。

業者 田高維正:「最主要我們是運用了部落所種植的紅藜去釀造的,其實我們講述的是一個飲酒文化跟釀酒文化,其實在早期我們要用到比方說釀造酒,其實是在慶典(飲用),重要的慶典活動。」

田高維正表示,紅藜啤酒不僅榮獲世界啤酒獎、更讓亞太影展青睞選為指定品牌,其中也讓原民飲酒文化,讓社會有更近一步的認識。

田高維正:「一路這樣走來,我們一直想要讓很多的好朋友看到一件事情,就是怎麼讓我們的產業的文化,能夠真正走入都市化或走入國際化。」

田高維正還說,除了研發新產品之外,更希望能分享自己的族群文化,說自己的故事,讓產業與文化能走入國際。另一名來自花蓮的業者林昆平,注重食品安全、以及飲食健康,是將富含Omega-3的印加果,結合花蓮在地農作,研發多樣的商品,不只能夠減少同樣富含Omega-3的深海魚的捕撈,更期望藉由飲食將花東的在地特色推廣出去。

業者 林昆平:「那我們所有的產品研發,從印加果為基底開始,那各項產品都是結合在地的農產,(像是)我的護髮就是結合了玉里,我們的印加果油,再加瑞穗文旦的精油,就是我們花東有很多好的農產品,我們把它的特性掌握住,然後跟印加果來做結合,做成延伸性很多不同的商品。」

此外,林昆平還說,不只連結部落設立產銷班,讓農民能有穩定的產量及收入,更落實企業宗旨’取自花東、用自花東,讓原鄉的產業能永續發展。

林昆平:「我們除了跟農民保證收購以外,我們將些農產品做成了商品之後,也回饋給農民,讓我們的(產銷)班員自己去賣,那當然我們整個樸實構果的企業宗旨,主要也是取自花東、用自花東。」

在競爭激烈的商業環境,原鄉農民與產銷業者,發揮創意以及想像力,跳脫以往產業的舊模式,讓在地商品有更多元的樣貌呈現,抓住農特產品的商業轉型契機。

責任編輯:亞朗

關鍵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