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美味!花蓮箭筍產季到 農友力拚銷售救生計

大綱

由於近期花蓮中區出現穩定降雨,花蓮部分鄉鎮的箭筍也雨若春筍般地冒出,族人表示,雖然今年箭筍受到氣候影響延後出產,但也希望可以藉著這一波產量賺取額外的收入。

一手握住後轉個幾圈就輕鬆的將筍子拔起,這是每年花蓮地區阿美族人固定享用的野生產物Da’ci(箭筍),由於味道甘甜而且營養價值高,近年來也開始受到國人的青睞。

瑞穗在地居民 Foya說:「以前老人家喜歡用烤的,剝殼後沾點鹽水,哇!吃起來非常美味。」

但是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導致花蓮各地箭筍延後生長,好在近期出現穩定的雨量,從光復到瑞穗地區都有產量大出的現象,因此間接回穩價格。

瑞穗在地居民 Foya說明:「剛出的時候因為產量少嘛,有的一斤賣到5百、6百,可能之後產量大出的話,價錢可能會降低一點。」

萬榮在地居民 Tulbus (馬詠恩)說:「冷的天氣比較久,雨也下的比較少,所以今年的產季延後了很多,就是清明(節)後這個禮拜,所以其實現在才是產量正出的時候,在台九線沿路上都有在販售的族人。」

為了促進大眾消費,地方公所也協助族人舉辦活動進行促銷,藉此刺激消費。

遊客 宋小姐說:「其實看起來他們的箭筍品質很好,也希望透過我們外地人的消費,來促進農民的收入跟地方經濟。」

瑞穗鄉長 吳萬德喊話:「希望全國的好朋友可以來享用我們的箭筍,支持小農!」

族人也提到,箭筍採收非常不容易,需要在山坡地形採集,而今年產季預計將在4月底前結束,歡迎民眾可以趁著產量大出的時刻,透過實體或是線上方式購買促進小農經濟。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