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來義文物館老照片特展 回顧原權抗爭歷程

大綱

屏東縣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12日正式展出「原住民族權利入憲到實踐暨來義鄉老照片特展」,試著將爭取原權入憲的社會脈絡與地方歷史結合,藉由舊照片更能了解當時的歷史軌跡。

「原住民族權利入憲到實踐暨來義鄉老照片特展」在來義鄉文物館正式揭幕,特展內容除了有原住民族權利運動歷程及原權宣言牆,還有來義鄉日治時期以來的部落老照片,試著將爭取原權入憲的社會脈絡與地方歷史結合,讓民眾更了解這段歷史軌跡。

來義鄉公所秘書 羅名宏說道:「在大家多年的一個努力之下才有這個正名,而且在8月1號成為我們原住民族的一個紀念日。」

原民會副主委 Calivat.Gadu (鍾興華):「看了非常地感動,因為從日本時代一直到90年代之前的一些老照片,我們可以看到我們部落的發展,從被殖民開始到光復之後,一直到自主獨立這樣的一個情況下,我們可以看到一點一滴前人的努力。」

這次特展開幕儀式有許多關心原住民族權利的前輩到場,回顧過去爭取原權的歷史,對於未來他們有更多的期待。

排灣族民族議會議長 tjivuluwan paracasaw期盼:「我們山胞正名為原住民已經過了很多年,現在原基法的推動,我想原民會也都非常地認真,但是真的要跟一般社會平起平坐、對等平等的話,我們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魯凱族民族議會議長 杜正吉深深期許:「對我們的過去我們可以回溯有多長,我們的未來也就有多長,許多的爭取、許多的努力,無非就是希望台灣原住民有一天他可以自由自在。」

爭取原住民族權利是不斷前進的過程,面對新的世代與社會環境藉由特展溫故知新,期望原住民族人可以重新找到努力的方向。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