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祈求平安 新社部落噶瑪蘭族舉辦海祭

大綱

學習部落傳統祭儀文化,花蓮縣豐濱鄉新社部落噶瑪蘭族11日舉行傳統海祭,族人分別於部落前的海域岸祭及小湖港澳舉行祭祀,同時新社國小的師生特別共同參與傳統祭祀。

祈求、獻祭,新社部落族人11日一早在部落前的海域岸際舉行祭祀,祈求神靈、祖靈庇佑部落族人,隨後將祭品一塊一塊地抛入海中。

新社部落pusay buya.batu(謝宗修)說道:「讓我們有更豐盛的漁產,也能夠養育我們自己的家庭,所以說我們每年的4月分就會舉辦這個海祭,也希望在海祭當中,不管是出海或者是在岸邊採集的婦女,也能夠得到安全,所以說我們要很敬畏我們的海神。」

新社部落居民 朱明治就分享:「因為既然有拜過海神,出去的話都很ok,比較平安一點。」

新社部落的傳統海祭會舉行兩次祭拜儀式,分別於部落前的沙灘上及小湖沙灘港澳。

pusay buya.batu(謝宗修)表示道:「為了紀念過去我們祖先來到我們的新社部落pateRungan的時候,我們的祖先在哪邊進出港我們也不能忘記,我們過去祖先對我們,在進出港的那一個點也不能忘記,我們要慎終追遠。」

新社國小師生也特別參與部落傳統海祭文化,同時在活動會場中展演吟唱多首噶瑪蘭族歌謠。

新社國小同學 金佑旭&張嘉佑期許:「(老人家說這樣的祭拜是為了什麼?)祭拜海龍王還有海神,(為什麼要祭拜祂們?),因為是我們噶瑪族的祖先,希望祂們能保佑我們,出海的時候可以捕到很多魚也可以安全地回來。」

祭海是噶瑪蘭族人古老的傳統活動,每年初春新社部落噶瑪蘭族人就會舉行祭祀,祭拜祖靈跟掌管海洋的神靈,庇佑族人漁獲、採集的食材豐收同時人員平安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