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排灣族創作人斜槓人生 自創曲傳遞熱愛音樂

  • 發布:2023-04-11 12:49
  • 台中市
  • Hundiv

大綱

在台中市生長的排灣族人翔鷹從小就熱愛音樂,雖然音樂並不是自己的主業,但還是創作出許多可以療癒心靈的好歌曲,也跟朋友們組成樂團在大大小小的婚禮、節慶演出,期待持續精進的技術及風格讓更多人認識自己的音樂。

輕快悠揚的旋律,家裡的客廳就是自己創作音樂的小天地。翔鷹,一位生活在都會區的排灣族人,從小就喜歡音樂,雖然沒有受過太多專業課程培訓,在創作音樂的設備上也非常有限,不過他表示自己聽過許多歌曲,也吸收各類曲風的特色,再加上自己的人生經驗,所以在每首自創歌曲上體現自己的心境還有情緒,也希望能夠傳達自己對音樂的熱愛。

音樂創作者 翔鷹(郭明輝)敘說心路歷程:「從我的童年到現在我就用音樂的方式去呈現,所以我創作的每首歌都是沒有歌詞的,他們聽得怎麼樣其實我不是很清楚,但是從他的留言甚至於分享,我大概就可以知道說,他們慢慢接受我的音樂程度。」

在大大小小的婚禮、節慶等都會看到翔鷹表演的身影,他也和朋友們組成樂團到各地演出。不過事實上音樂並不是他的主業,利用下班或是瑣碎時間投入自己的樂曲創作到現在,非常感恩一路支持自己的朋友們,以及幫忙在社群平臺宣傳、推廣的好友們,但他坦言音樂是很主觀的感受,自己的音樂曲風也被批評過,不過也因此時刻提醒自己持續精進。

音樂創作者 翔鷹(郭明輝)表示:「從去年開始其實我的音樂模式幾乎是差不多這樣,我覺得就是說我可能要換一下音樂的風味,你做的音樂你要先觸動自己才能感染給別人,如果我們自己都不觸動、不感動的話別人也很難去影響。」

之所以用翔鷹這個名字去做演出、創作,除了在第一時間能給聽眾更深的印象,也期許自己能像老鷹一樣越飛越高,不畏艱難地勇往直前,持續創作並快樂的玩音樂,也透過音樂交流讓更多人認識自己的音樂創作。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