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自來水頻停水 來義鄉文樂村民生活好辛苦

大綱

台灣南部久未降雨,屏東原鄉用水也逐漸受到影響,因為自接山水水源乾涸,現在只能仰賴自來水供水,不過近期來義鄉自來水三不五時就無預警停水,造成部落居民很大困擾。

屏東3月以來許久沒有降雨,部落族人自接的山水早已乾枯,自來水成為重要的用水來源,不過來義鄉文樂村有不少民眾反應時常沒有水,有時連續兩、三天斷水,生活上相當不方便。

來義鄉文樂村居民 tjuku:「幾乎每天,他們(水公司)上次用好了以後就比較好一點,可是有時候還是會有沒有水。」

來義鄉文樂村村長 孔志強:「我們第二鄰的部分,有很多的居民都在反應自來水,不定期,就是兩天到三天是沒有水的狀況。」

自來水公司去年在文樂村新設100噸的配水池,居民以為今年可以免於無水之苦,沒想到因為還未安裝機電設施,配水池到現在還沒正式運作。

來義鄉鄉長 莊景星:「現在就是文樂,只要供水不穩定的時候,他們就會想到說配水池都已經裝了,為什麼到現在遲遲地沒有開始運作。」

台灣自來水公司屏東管理處處長 樂育麟:「大概在七月底以後,我們就可以把這個機電設施把它完成,後續我們會進一步來改善,文樂地區這邊的供水。」

另外包括南和、丹林、新來義等部落,都遇到無預警停水的問題,居民來不及備水造成不小困擾,鄉公所為此到屏東管理處請求協助。

來義鄉鄉長 莊景星:「最近發生很多這個停水,無預警,這個讓各村的村長被罵翻。」

台灣自來水公司潮州所營運所主任 陳家寶:「停水公告的部分,所以那時候我跟玉真承辦說,看他們,我們再跟我們村長,跟我們潮州所裡面成立一個群組,我們後續停水都會在群組上公告。」

面對鄉公所陳情,自來水公司屏東管理處都給予正面回應,盡力協助民眾解決問題,也呼籲民眾枯水期間大家一起節約用水。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