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古風、白端部落聯合射耳祭 傳承學童祭儀文化

大綱

花蓮縣卓溪鄉古風跟白端部落,今天(7)聯合舉行射耳祭傳承部落傳統文化,卓楓國小與富北國中的同學也特別前往參與、學習。

在鳴槍儀式之後,古風與白端部落的族人開始展開傳統射耳祭儀的流程:祭槍、狩獵、婦女迎接獵人、祭獸骨、報戰功等儀式。為了傳承部落傳統祭儀文化,同為古風社區的古風與白端部落聯合舉行射耳祭儀傳統文化。

古風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李智昭說明:「因為我們布農以狩獵為主,每次狩獵回來的時候都要慶功宴,因為這個射耳祭的起源按道理是說,以前都是家族為主,因為現在的局勢變了,本來是以部落,現在又要改社區,所以比較好傳承這個文化。」

部落傳統射耳祭儀,卓楓國小及富北國中的同學參與射鹿耳、淨眼、吹耳及報戰功等儀式,富北國中的同學更在旁特別用平板拍攝記錄,深入了解部落傳統文化。

卓楓國小同學 張雅琪&林杰宇說:「很開心,然後很有成就感,就是可以唱那些八部合音,然後認識很多歌,就是真好玩,成就感滿滿。」

富北國中同學 蘇怡廷&謝慈慧說:「異族民風的課程就來參觀。我不是原住民,但是我看到他們做了這些儀式,我覺得非常的特別,因為我沒有看過,這次來參訪,讓我認知到布農族的祭儀,跟我們漢人的是有多麼的不同。」

射耳祭是布農族人一年中最盛大隆重的祭典,約在4月到5月間舉行,是小孩子成長最重要的祭典儀式,也是訓練狩獵作戰的能力、確立個體生命價值,希望獲取社會肯定認同的方式,是成年禮儀的必修課程。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