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來美術館做客」 啟發學童文化藝術創造力

大綱

為拓展學生藝術美感視野,台東縣政府辦理「來美術館做客」計畫,安排15所偏鄉學生走入美術館觀展,並以阿美族學生為主的富岡國小率先展開,透過參觀原民藝術家優席夫創作展,希望啟發學童對文化藝術的創造力。

藝術家重現近乎失傳的阿美族八卦網編織,小朋友們看得又驚又奇。43位來自富岡國小的學生,平常在外活潑開朗,第一次走進美術館,對於眼前所見的漆料畫作、木舟彩繪還有人像攝影滿滿好奇,也對藝術有了進一步認識。

富岡國小學生 陳宗輝、林思涵說:「我感覺到很特殊,可以用漂流木跟其他一些材質來做出各式各樣的創作,我感覺是開啟我對藝術的一些好奇。」「以前都是在外面而已,然後現在第一次進來(美術館),就是覺得他們畫得很厲害。」

開拓學生藝術美感視野,台東縣文化處推動「來美術館做客」計畫,連結教育部「藝起來尋美」資源經費,廣邀偏鄉國小師生走訪美術館,今年首場參訪行程媒合以阿美族學生為主的富岡國小,參觀原民藝術家優席夫創作展,啟發學生對文化的認知以及藝術的創造力。

台東縣文化處視覺藝術科長 徐敍國表示:「媒合這個學校的時候,也會針對我們展覽的特性來去邀請這個學校的學生,尤其像富岡,他們有很多是阿美族的同學,也許就可以從中得到一些啟發或是鼓勵。」

「來美術館做客」計畫鼓勵學生體驗藝文場館,培養接觸美感場域的習慣,從4月起到11月預計將安排15所偏鄉小學生走入美術館觀展,藉此彌平城鄉藝文資源落差。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