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三富橋舉行傳統海祭 祈佑部落平安豐收

大綱

清明連假各原鄉除了舉辦體育運動團結大家的精神,同樣也用我們自己的傳統方式祭告祖先。花蓮縣豐濱鄉三富橋部落就舉行了傳統海祭,祈求天神、祖靈保佑部落、族人平安、豐收。

三富橋阿美族傳統海祭儀式,Kakita’an(領導人)率領部落族人在靠近海邊的祭祀廣場舉行獻祭,祈求天神、祖靈保佑部落的族人前往海域或山上、溪流捕魚、採集時一切平安,同時收獲豐盛。

三富橋部落Kakita’an 黃新喜表示:「傳統海祭一定要舉行祭祀,主要感恩我們的祖靈,我們也要感恩天神,祈求捕飛魚或捕魚或到山上、河流都一樣,我們要感恩祖靈,祂們就會賜予得更多。」

每年三到五月是豐濱鄉原住民族群部落舉行海祭、河祭的季節,三富橋部落每年固定於4月5日舉行海祭,祭典由部落Mama no kapah(青年之父)負責。青年階層祭典前必須前往海域或山上、溪流採集食材,海祭當日烹煮供部落長老階層享用,展現敬老尊賢的美德。

三富橋部落居民 Sra說明:「舉行海祭就要去捕魚,敬老尊賢給長者們吃,以前的傳統代代都有傳承一直到現在,現在也都是這樣,我們都要這麼做,不要忘了以前的文化,所以現在魚才會那麼多,都是青年階層捕捉的。」

三富橋是花蓮縣東海岸最南邊的部落,部落族人原本居住於靜浦部落,因靜浦人口不斷增加居住地有限,民國55年族人相繼往南遷移聚集並成立部落至今目前共有32戶,部落也遵循阿美族傳統文化,每年都會舉行傳統豐年祭典及海祭文化。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