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4月新制!電費、計程車齊漲 6千現金陸續發放

大綱

四月許多新制上路,如電費調漲、北北基計程車跳表漲價等等,當然還有大家最關心的普發現金,也將陸續發放。而3月底開始實行汽機車行經行人穿越道,未禮讓行人,最高可直接開罰3600元,也請民眾多加注意。

你收到了嗎? 原定4月6號才開始撥發現金6千元給選擇「登記入帳」的民眾,但王道銀行31日提前發放引發關注,財政部表示登記入帳現金6000元將提前發放,只要是選擇8家公股行庫的民眾,4月1號起就能領到6000元。

然而,迎接4月的到來,有許多新制正式上路,包括全台電價調漲,每月使用1001 度以上的住宅用戶漲 10%、 700 度以下者不調漲,而產業用電大戶調漲電價 17%;北北基計程車的起程運價,從70元也漲至85元;還有菸酒稅法新制、加熱菸從重課稅每公斤1590元,此外,也包含機車道路駕訓試辦、每人補助1200元;當然還有民眾所關心的普發現金6千元,讓勒緊荷包的日子,能夠得到暫時的緩解。

另外,隨著兒童節的到來,為了提升國內生育率,各地方政府相繼提出生育補助, 像是中央補助第一胎5千元、第二、三胎分別補助6千、7千元;而六都更是加碼,桃園第一胎補助3萬元,每多生一個就多補助1萬;新北高雄第一、二胎則是補助2萬、第三胎給3萬;台南市也比照辦理,但生第三胎,更是加碼5萬元補助;台中則是每胎都補助2萬元;而首都台北市,則是每生一胎都加碼2萬,最高5萬元,是六都當中最高。

台北市長 蔣萬安:「從現在第一胎的2萬(補助)提高翻倍(至)4萬,然後第二胎4萬5、第三胎5萬,托育的部分我們社會局也規劃對於準公共,不管是托嬰或是居家托育,我們讓年輕爸媽可以增加1千元的補助。」

當然,要注意的還有從3月31號開始,汽機車行經行人穿越道,不暫停讓行人先行通過,可直接開罰汽車3600元、機車則是1200元。民眾出門在外也請多留意,以免吃上罰單得不償失。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