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促南島文化交流 台東部大規劃造舟人才課程

大綱

台東原民部落大學30日在台東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聚落(TTICC)舉行開學典禮,共開設80門課程,同時今年特別規劃蘭嶼造舟人才培訓課程,增進原住民族海洋文化與南島民族的交流互動,讓台東成為台灣與世界接軌的連接點。

台東原民部落大學30日在台東TTICC舉行開學典禮,縣長饒慶鈴親自到場頒發教師聘書,並勉勵東部大成為原住民族文化傳承與產業發展的人才培育基地。

台東縣縣長 饒慶鈴期許:「希望各部落能夠主動的來找出自己部落想學什麼,我們找到老師,所以去年第一年開放就將近我記得有到80堂課程,今年又超過。」

饒慶鈴表示今年部落大學為縣府自辦第二年,其中包括產業發展、語言文化、社群及實用與資訊教育課程等各項領域,同時今年還特別規劃蘭嶼造舟人才培訓課程,族人也希望能透過海洋文化,讓台灣原住民族與南島民族有更多交流機會。

蘭嶼造舟教師 張也海表示:「我希望說透過年輕人的參與傳統上面的造船技藝跟文化上面的一個,尤其是傳統技術上面的認識,能夠讓部落的青年以及外面的朋友參與共同的造船,能夠得到部落上面的認同跟回饋。」

縣府表示台東部落大學共設立縱谷、東海岸、南迴、蘭嶼以及校本部共5個分校,並結合部落優秀師資,培育部落青年投入地方創生工作以及跨域學習交流機會,歡迎對課程有興趣的族人朋友踴躍報名參加。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