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涉己新聞】原語會新董事長出爐 阿美族馬耀‧谷木當選

大綱

原住民族語的研究和推廣,仰賴「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的推動,已經成立3年多的「原語會」,今天(29)也舉辦第二屆的董事長選舉,由阿美族的馬耀‧谷木來接棒,同時擁有牧師背景和族群媒體傳播經驗的他,會為原住民族語言的研究和推廣,帶來什麼樣的發展,帶您一起來了解。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也就是原語會,108年設立至今已經有3年多的時間,29號舉行第二屆第一次的董事及監察人聯席會議,要來選出第二屆的董事長人選,而這屆的原語會董事長,由毛遂自薦,擁有牧師背景以及致力於族群媒體傳播的馬耀‧谷木來接棒,他除了感謝團隊的支持外,談到原鄉到都會區的族語傳承,也有自己的一套見解。

準原語會董事長 馬耀‧谷木表示:「部落跟都會區,它不會成為我們的隔閡,強化部落跟都會區的活動,特別同鄉(會)或者是所有文化的活動,可以跟大專院校。透過現代年輕人的知識來反省,可以鼓勵大專院校的學生用很簡短的族語去創作,鼓勵年輕人。」

就是要鼓勵年輕人勇敢說族語,也說在國家語言發展法通過之後,會在現有的組織章程中做最大的配合,若有不足之處也將積極提出看法。而目前正在推動的「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其中族語教會更是一大亮點,擁有牧師背景的馬耀‧谷木,也表示教會在保存和推動族語的過程中不遺餘力。

準原語會董事長 馬耀‧谷木提到:「族語16族也好,先從活動或者是閱讀來推動,因為現在大部分原住民族群大概都有聖經,所以它已經有羅馬字的讀本。所以倡議如何閱讀這是一塊,第二我們鼓勵專業,被訓練的牧者能夠用族語來講道。」

族語教會要在7月1號實施,也是馬耀‧谷木在4月中正式上任後,要肩負的重任。另外也更進一步提出,未來原語會將和原文會,搬到桃園青埔的「原住民族語言傳播大樓」一起辦公,也將是原住民族語言跟傳播媒體緊密合作的新契機。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