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毛利族樂舞揭全原運序幕 促南島文化交流

大綱

全國原住民族動會24日盛大登場,其中的一大亮點就是同為南島語族的紐西蘭毛利族人,在開場中展演了毛利族人的傳統樂舞Kapa haka。原民會表示未來若有機會,希望能擴大台灣全原運的規模,邀請更多南島語族的國家,一起來參加提高台灣全原運的能見度。

24日在台北市花博館盛大開幕「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這次有一大亮點,就是紐西蘭首度派團參與,開幕式展演毛利族傳統樂舞。

毛利代表隊參賽者 Lewis Tapene表示:「這的確是一個很新鮮的體驗,在台灣的人民特別是原住民族,透過這次活動讓我們參與其中,很高興能夠來參與同時也分享我們自己的文化。」

紐西蘭貿易發展中心處長 Tina Wilson對此說道:「參與傳統鋸木賽事是相當艱難並具有技術性的;而傳統狩獵是很需要耐力的活動;傳統射箭我們在紐西蘭比較少從事這樣的運動,至於我們展演的傳統樂舞Kapa haka,很高興可以跟在台灣的兄弟姊妹分享。」

這次紐西蘭毛利代表隊共計有37人,不過為了要讓隊員熟悉傳統鋸木、傳統狩獵等原住民族的傳統競技項目,原民會表示在3月12日時還有特別教授他們相關技巧,而毛利隊伍的實力也不容小覷,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更透露,在傳統鋸木的項目上毛利隊伍進步神速、來勢洶洶。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這幾年紐西蘭他們很多台灣的參訪裡面,都有一個目標做尋根之旅,他們很多人都認為他們的祖先是來自台灣,或許未來的相關項目裡面,如果更順暢的話,我們不排除讓更多的南島語族國家來參加我們的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

未來全原運的規模有望再擴大,提高台灣國際的能見度、促進台灣與南島語族國家間的文化交流,而在開幕的最後也邀請了17族的傳統領袖和耆老共同為大會祈福,透過神聖與重要的信仰儀式,祈求祖靈賜福讓比賽順利圓滿進行。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