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世界原民文化之夜 東華大學展演炒熱氣氛

大綱

透過觀光將台灣原住民文化推向世界的舞台,與全球原住民族進行交流。在澳洲伯斯所舉辦的世界原住民文化之夜,來自全球各國的原住民族群輪流展演特色樂舞、相互交流學習,台灣以東華大學代表,以古謠加上現代元素炒熱現場氣氛。

來自澳洲昆士蘭凱恩斯的Yidinji族曾歷經殖民化和文化滅絕的危機,透過表演展示對文化保存的努力,使用木製的敲擊樂器及吹管伴奏,以舞蹈闡述族群的歷史演進。這是世界原住民族的文化之夜,來自全球各地的族群彼此分享交流。

原民舞者 Maroon Yidinji開心說道:「台灣的朋友你們好,我的名字是Maroon,我們來自澳洲的昆士蘭州凱恩斯,我們代表4個族群,所以我想和你們分享文化。」

Bardi-Jawi族用歌聲傳頌祖先智慧,並且展演了祈雨舞蹈,高呼著咒語和歌曲來呼喚雨水;來自托列斯海峽群島的民族則帶來了海洋與大地的聯繫,是充滿祝福與慶賀大自然的舞蹈。

原民舞者 Bolo Angus Bardi-Jawi表示:「我認為我們聚在一起傳唱傳統的歌舞是非常重要,我們今晚跳的歌舞不屬於莊嚴的歌,這不是儀式,我們有不同的歌曲但這首是為了娛樂。」

原民舞者 Lenora Torres Strait Islander認為:「非常開心可以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原住民族群,來到這裡展示他們的文化,最重要的是談論我們如何分享及交流文化。」

而台灣由東華大學的學生用古謠加上現代元素的動感樂曲,活潑節奏帶有力道的手勢與柔美的步伐,向世界展示台灣多元化的包容,並以祭典大會舞的方式邀請現場民眾加入演出,氣氛瞬間炒熱到最高點。現場有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族群的原住民族,輪流展演文化特色、促進交流相互理解,不但擴展視野更增強文化自信心與身分認同。台灣也透過文化輸出順利與世界接軌,提升國際能見度。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