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南布農播種祭暨技藝賽 文化能見度再提升

大綱

台南市原住民部落聯盟協會今天(18)舉辦「布農族播種祭暨技藝競賽」,讓青年體驗種小米、打陀螺等傳統祭儀,一起認識播種祭的文化意涵。

青年拿起鋤頭跟長輩一起種小米。台南市原住民部落聯盟協會18號舉辦「布農族播種祭暨技藝競賽」,活動也邀請不同族群的青年參與,一起認識播種祭的文化意涵。

參與青年 謝同學、朱同學:「很有趣就是很新奇,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布農族相關活動,也讓我更認識布農族的歲時祭儀。」「還滿特別的,因為就是可以讓更多人看到我們在外面辦原住民的文化。」

台南市原住民部落聯盟協會也提到,布農族人在舉辦播種祭時會進行打陀螺的休閒活動,這不只是一項傳統技藝,也是象徵祈求小米順利生長的儀式。

台南市原住民部落聯盟協會指導老師 曾金山說:「它雖然是休閒,但它還是有很大的意涵,就是我們把陀螺打起來之後,藉由它的旋轉祈福上天,希望我們種下去的小米能夠跟陀螺一樣轉,能夠長的越高越壯,結穗結的很好很漂亮。」

台南市原住民部落聯盟協會強調,要推廣布農族祭儀除了從自身族群開始,讓不同族群參與也能提高文化能見度。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