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電價費率確定漲11% 住宅700度以下不調漲

大綱

下個月即將調漲電價,平均調漲11%。但為了顧及民生物價,調漲方式也有所安排,像是住宅用電700度以下、以及小商店1500度以下就不會調漲,也是要間接鼓勵民眾節約用電。

電價確定調漲!17號經濟部召開電價審議會議,決議平均用電調漲11%。但依據用電規模,這次調漲也擬定不同的費率計算。

經濟部長 王美花表示:「這次台電我們調整電價是在兼顧台電的穩健經營,千萬不能倒,也照顧了民生跟相關物價的平穩,所以做了非常細緻的安排。」

擔心電價一漲,萬物齊漲。針對高壓及特高壓產業用電大戶電價調漲17%。內需、微中型企業電價則調漲10%。而去年下半年用電衰退10%以上的產業調幅則可減半。

行政院長 陳建仁說明:「我們也檢討在去年(下)半年產業用電量少於10%的這些產業,我們都減半來調漲,所以我們整個電價的調整是顧民生而且也顧產業。」

兼顧產業民生,這波調漲決定農漁業不調整,民生部分住宅用電700度以下、以及小商店1500度以下也不調漲。若超出度數則按比例調漲,並從下個月開始。而南部水情吃緊是否影響水力發電也備受關注。

經濟部長 王美花說道:「我們其實都很謹慎地調度在放水之前中間,經過德基水庫5個水壩的發電,所以主要是要用水;我們用水之前來做發電使用,所以並不會為了要發電而增加放水。」

王美花表示水力發電主要集中在中部,且比起百年大旱時期德基水庫蓄水仍有60%,但未來仍會審慎調度。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