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輕症免隔離3/20上路 勞工請病假不扣全勤

大綱

三月初開放第二波口罩解禁,隨著疫情舒緩,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從下周一20號開始,若快篩陽性的輕症患者可以不用通報、不用隔離,但若勞工有需求要請假休養,雇主是不得扣發全勤獎金。

隨著國內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從3月20號開始,輕症或無症狀者都改為0+n自主健康管理,不需通報、也不用隔離。指揮中心提醒若民眾出現呼吸困難、意識不清等警示症狀者,請立即就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安 王必勝:「如果你是具有重症風險因子,包括65歲以上孕產婦具有慢性或免疫不全、免疫低下病史的人,如果你有症狀、快篩又是陽性,請你務必要去就醫,而且要請醫療院所的醫師幫你開立口服抗病毒藥。」

指揮中心說明如果在3月19號之前確診的輕症患者,仍須通報且執行5+N的隔離期,而且要隔離滿5天才能解隔,也就是說若是19號確診、24號才能解隔離。不過有民眾表示,20號免隔離實施後若有需求要請假,擔心會遭到扣薪,指揮中心指出普通傷病假不得扣發「全勤」獎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 羅一鈞說明:「公務員的部分是給予病假,那這個病假的算法是從陽性當天算第0天,所以隔日開始的5天以內病假,包括那個第0天都不會列入,比如說考績或是並假日的計算;那勞工的部分是用普通傷病假的方式來處理,是不得扣發全勤獎金的。」

而清明連假將至,因應民眾返鄉需求,台鐵再加開EMU3000型自強號共30列次,包含東部地區樹林至台東有5254、5252、5251,西部幹線有七堵至高雄 5133、5117等班次,17號開放訂票,民眾可以利用網路、電話語音、超商來訂票。雖然國內疫情趨緩,但是清明連假仍有機會接觸人潮,提醒民眾仍要做好個人衛生清潔。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