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癌友術後「燒聲」 聲帶注射治療重拾好嗓音

大綱

透過以下案例提醒大家,如果喉嚨有突然出現沙啞、發音困難的人,要特別小心注意,有可能是罹癌了!在台東有一位余小姐一年前因頭部劇烈疼痛,經診斷為頭部腫瘤,但經開刀治療後,人醒來居然聲音沙啞,已經到了無法正常說話的地步,原來是腫瘤壓迫到神經,造成單側聲帶痲痺,最後接受了聲帶注射治療,才隔了一晚病情就立刻好轉,成功找回原本的好聲音。

余小姐聲音沙啞、發音困難,今年1月向醫師求診,原來是她去年進行顱底腫瘤手術的併發症,整整一年時間因單側聲帶麻痺,無法正常說話,台東馬偕醫院對她進行了聲帶注射術,直接將玻尿酸從體外喉嚨處注射到聲帶裡頭,過程短短15分鐘,隔天聲音立即回春。

台東馬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沈廣軒說:「直接打到她聲帶裡面,我們就直接在病灶做治療,這樣子的好處是縮短她療程的時間,也讓它的副作用不會那麼大。」

醫師表示,聲帶受損可以透過開刀或是選擇聲帶注射治療,但相較開刀動手術,聲帶注射術的好處除了時間短,僅需局部麻醉,另外也能盡量維持患者原本的聲音。

台東馬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沈廣軒說:「我們現在做的事情是讓它(聲帶)恢復到它恢復到它原本的狀態下,並沒有切除任何的東西,是讓他把(聲帶)恢復期的時間可以拉長,讓他神經有機會在這一兩年時間之內慢慢恢復,或者是聲帶的膠原蛋白的重生。」

透過體外注射玻尿酸或自體脂肪,使受損聲帶體積增大,進而強化兩側聲帶閉合功能,讓助患者還處在聲帶恢復期就能正常發聲。目前台東馬偕醫院已有多位案例成功找回失去的聲音,但也意外發現失聲的原因竟是罹患癌症。

台東馬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沈廣軒說:「一開始他初期的症狀就是腫瘤壓迫到神經,而造成聲音沙啞來就醫,確實是有一定程度比例的病人,他是因為這樣子的關係造成聲帶麻痺。」

不僅是罹患癌症,另外癌症術後或病毒感染,都有可能造成聲帶麻痺情形,提醒民眾若有喉嚨沙啞,或是發音困難超過2個月以上,務必尋求專業醫生診治,避免病情惡化。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