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友邦宏都拉斯擬與中國建交 外交部嚴正關切

大綱

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在社群媒體宣布,已指示外交部長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台宏邦誼可能生變。外交部表示,已向宏國政府表達嚴正關切,呼籲宏都拉斯謹慎審酌,切勿落入中國的圈套。

去年總統蔡英文發聲:「宏都拉斯和台灣都是熱愛民主自由的盟邦,我也要特別謝謝卡蕬楚總統領導的宏國政府,堅定地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並持續為我們在國際上發聲。」

去年8月總統蔡英文公開感謝台灣中美洲邦交國宏都拉斯,在國際上持續為台灣發聲。不過宏國總統卡蕬楚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已指示宏國外交部長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事宜。外交部表示,已掌握訊息,也向宏國政府表達嚴正關切,強調中國與宏國發展關係的唯一目的,是要壓縮我國的國際空間。

外交部發言人 劉永健說:「並無心也無意發展推展對宏國人民有益的合作,請宏方認真審慎考慮,切勿落入中國圈套,做出損及台宏多年友誼的錯誤決定。」

外交部會持續加強對宏國政府及社會各界的說明與溝通,立委陳以信在立法院質詢國防部,問到此事是否跟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有關,國安局回應不排除,相關資訊動態都有持續掌握,與固邦動作。

國民黨立法委員 陳以信:「是不是刻意對於我們總統要過境美國訪問到中南美洲一個重大的打擊?」

國安局副局長 陳進廣「針對這個部分我們絕對不排除。」

台灣友邦只剩14個國家,面對台灣與宏都拉斯兩國邦誼,可能在中國打壓下關係生變,國民黨團呼籲外交部趕快努力。

國民黨團總召 曾銘宗期盼:「希望吳釗燮好好地做好評估、好好應付,我們國民黨團支持外交部趕快努力,希望不要斷交。」

副總統 賴清德表示:「台灣位處印太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直接面對來自中國的文攻武嚇,不擇手段地外交打壓,我們必須要團結一致。」

副總統賴清德說,台灣正處於生存發展的關鍵時刻,我們一定要持續壯大台灣團結一致,台宏兩國的斷交警訊,目前外交部也還在做最後努力。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