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環保署擬修空汙防制費率 環團批漲幅不足

大綱

後疫情時代口罩可以拿下來了,但面對空污嚴重口罩還是得帶上。為了表達對空汙的不滿環團今天召開記者會,針對今年2月1號環保署推出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防制費、收費費率修正草案、增訂空污排放大戶的費率,批評空污費漲幅太少,對於污染大戶的級距還是太寬鬆。

固定污染源空氣汙染防制費收費費率草案,環保署增訂空污大戶費率,從第三級費率改為四級,提高氮氧化物、硫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及粒狀污染物四種主要污染物空污費,以經濟誘因引導業者減少排放。不過環團舉例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在第三級草案費率每公斤僅提升2元,認為費率調高幅度太少,無法促使大工廠們加裝防制設備,加上空污大戶標準過於寬鬆,許多排放大戶仍沒能付出高污染者應負責的代價。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蔡中岳表示:「我們的目的不是要收很多錢,我們的目的是要減少這些排放,怎麼樣收費可以達到真正減少排放誘因是我們最關鍵的。」

環團指出部分污染物甲苯佔整體排放量八成,但環保署長期以溶劑沒有替代性為由不願調整徵收價格,從99年至今每公斤僅加徵5元,因此建議加嚴管制。立委洪申翰提到,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前0.5%排放大戶中國營事業佔超過四成,雖然近年透過相關措施改善但仍有改善空間,也希望環保署在後續的修法當中多採納專業意見。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副研究員 林政翰也提出看法:「我們認為應該要調高,甚至你要照著你的研究報告調高到跟其他物種每公斤35元一樣,這個都不會太過分。」

民進黨立法委員 洪申翰:「因為這個就是多元的社會,大家都有不同的看法,可是我們必須在這裡面找到好的取得共識的做法,我覺得這些科學性的資訊其實是關鍵中的關鍵。」

今年一月以來中南部 PM2.5及臭氧污染十分嚴重,各地空品指標經常出現紅橘燈,環團呼籲政府應盡速提出中南部達標的空污減量防制政策。對此環保署表示空污費收費費率預告中,各方意見都會納入參考、通盤考量。強調本次規劃修正內容收費費率最大調漲近4成,預期可進一步督促業者降低污染排放情形。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