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創世屏東院獲贈眼動設備 植物人與世界連結

大綱

創世屏東院在河見電機的捐助下獲贈眼動設備,讓植物人與世界有了連結,可以透過眼動來回應問題,讓被鎖在軀殼裡的靈魂與世界互動,接受更多外界刺激,有助於活化意識。

創世屏東院特別致贈感謝狀,感謝企業捐助「眼動設備與軟體」,協助提升植物人照護服務。

在物理治療師的引導下,創世屏東院院民透過眼睛注視及移動,讓植物人能與外界互動,讓家屬及照顧人員,透過設備更了解植物人的需求。

創世屏東院長 林艾樺說明:「眼動設備它是一個可以跟我們服務對象跟世界做連結的儀器,因為我們服務對象基本上其實沒有辦法透過言語跟行動來表達,可是透過他的眼睛跟我們電腦做連結之後,我們問的問題他可以去回答是或不是,甚至去做一些益智遊戲的活動,會讓我們更能跟他的內心的意識狀態跟自主能力做連結,那我們這樣在做復健服務的時候就可以介入的更多。」

創世屏東院物理治療師 李盈慧分享:「我們這次有8位院民參與了眼動測試,然後我們發現有3位院民他們其實是有反應的,就是像他們眼睛他們會有一些追視還有注視的功能,以及我們在跟他對話的時候,他會移到我軟體裡面的一些就是遊戲的目標。」

捐助者看見植物人能透過眼動設備,控制雙眼移動傳達意念,都相當感動。

河見工業電機副理 張乃文說:「如果你是屬於完全都不能動的,可能你的靈魂已經完全不在了,可是還有些人是他身體不能動,可是靈魂還在的,就可以幫助他去做一些他的想法。」

創世屏東院表示,合適友善的科技能幫助意識困在軀殼內的人與外界互動,除了讓植物人能接受更多大腦的刺激,也可透過互動了解植物人的需求,有助於提供更適切的照顧服務。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