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核二二號機組明除役 王美花報告電力調度

大綱

核二二號機組,明天(14)就即將依法除役。外界擔憂機組除役後是否影響台灣供電量。今天(13)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親自召開說明會,報告未來電力調度方式。但也提到未來電價仍是有非漲不可的壓力。

經濟部長 王美花表示:「光大型的機組他的建設增加的量,就大於除役的量,那這個大型機組還不包括再生能源。」

簡報斗大標題,寫著台灣為什麼不缺電?14號核二廠二號機組依法除役,經濟部長王美花向外界報告未來電力調度,並保證機組除役不會影響供電量。

經濟部長 王美花說到:「我們的太陽光電增加很多,那更重要是離岸風電也開始增加了。」

王美花指出,除了增設大型機組,主要也是再生能源及水力發電增加。太陽光電支援白天用電,可以有500萬瓩以上電力發出。到了夜間可透過水力發電支持。再加上風力發電,在冬季能提供100萬瓩左右的發電量,因此對供電有信心。但也有立委質疑,核燃料成本偏低,能提供不小電力,而二號機組除役,電費是否又得漲價?

國民黨立法委員 吳怡玎談到:「最平穩最下面的黑的線,就是我們核電的發電成本,波動最大的就是這條紅色,也就是我們的火力發電,這近年來火力不只波動大,而且昂貴。」

經濟部長 王美花則說明:「因為現在的核後端的儲存乾貯的設施,還有未來不管是中間的,或者是最終的終場,其實都還是不確定性。所以要去算核電的真正成本,到底多少沒有那麼精準,但是真的不能只算前端的燃料成本。」

王美花解釋,核能發電還有後續成本要算進去,且核廢貯存場仍沒有下落,國內核電依舊充滿挑戰。只不過國內電價卻是有非漲不可的壓力,王美花表示,面對國際通膨、俄烏戰爭衝擊,許多燃料也都大幅上漲。至於會漲多少?或是又將凍漲?還得看月底的電價審議會議。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