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古乃元新片開拍 用作品為都市原民發聲

大綱

由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的電影新秀導演古乃元,所籌畫執導的微電影「KIPUAPUTR值得戴上花環的人」,日前在宜蘭南澳正式開拍,電影故事內容訴說年輕一代的都市原住民,在面對文化傳承以及現實生活心中的壓力與矛盾,並以驚悚、恐怖的影片節奏來呈現,古乃元導演希望能透過作品為都市原住民發聲,同時也期待為原住民藝術創作開拓更多元的機會。

由新秀導演古乃元籌畫執導的微電影「KIPUAPUTR值得戴上花環的人」,日前在宜蘭南澳正式開拍,導演希望透過創作,呈現年輕一代的都市原住民,如何看待部落人口外流以及文化流失的問題。

電影導演 古乃元說:「都市原住民問題已經很嚴重了,現在已經有六成的原住民住在都市裡,如果繼續這樣下去,部落裡面這些文化、祖先傳下來的智慧就會慢慢的消失。」

導演表示,電影情節是從自身的經驗開始創作,訴說著年輕都市原住民離開部落的無奈,以及再次回歸部落時,因為不理解傳統文化而陷入恐懼,全片也以驚悚片的方式呈現,希望加深觀眾的感受。

電影導演 古乃元說:「驚悚片會讓人恐懼,我想表達就是我們這些都市原住民的恐懼,因為沒有人能解決這些問題,所以我們試著去用這種方式去幫這些朋友發聲,或許會有人慢慢注意到這件事。」

電影男主角 高李宗峻澤說:「我也是從小跟媽媽一起生活都在市區長大,為了讀書、生計的關係,所以才到台北讀書,一樣在做原住民創作,遇到這次的作品感同身受。」

電影「KIPUAPUTR值得戴上花環的人」預計今年6月首映,導演表示,電影除了國內放映,未來也將嘗試參與國際影展,希望能將原住民文化帶入國際影壇,讓世界都能看見台灣電影藝術的創作能量。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