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市府女性首長近4成 續網羅更多優秀人才

大綱

日前高雄市舉辦38婦女節活動,市長陳其邁表示,目前市府任用女性首長比例已達到快4成,女力的公共參與和專業表現有目共睹,而族人也提出,因近幾屆的原民女性議員人數甚少,期待將來有更多優秀的女性族人投入公共事務,為原民女性發聲。

將手中的玫瑰花送給議長,市長表情有些靦腆。為慶祝38婦女節日前市府舉辦慶祝活動,不僅邀請市內民眾參與,市長也表示,市府不斷大力推動女性相關政策計畫,以及增加女性首長的任用人數,就是希望女性的公共參與以及專業表現能被看見。

高雄市長 陳其邁說:「在女性的首長的任用比例也達到13位、佔4成,是六都的應該是最高,那其他不管是在社會力、經濟力,還有在整個包括說在這個社會的參與婦女的平權,那我想我們都有。」

雖然市府任用女性首長比例高接近4成,高雄原民會主委阿布斯也是其中的女力之一,但將原民議員名單回溯升格為直轄市後,四任原民議員當中僅出現過一位的女性,因此族人就期待未來能再看到女性原民議員站在議會的殿堂,為她們來發聲。

高雄市民 savi (高萃珺)說:「社會上面本來就需要有很多不同的聲音才會越來越進步,所以我也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女性願意去從事參政這樣的一條路。」

高雄市民 Istanda balahu (顏素蘭)說:「福利政策一般都是包裹在台灣的全面的福利政策之下,它沒有針對一個原住民女性的一個完整的圖像,所以說如果有更多的原民女性的議員來參與這樣的一個工作的話,她應該會對台灣原民的女性有更深入的一個福利政策的探討。」

市府支持女力平權給予發展平台,族人則期待能看見更多優秀的原民女性投入公共事務, 從福利政策、議題探討等方向,增加原民女性被看見的機會。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