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調整健保部分負擔 藍委:釀就醫貧窮障礙

大綱

良好乾淨的衛生環境,有助於我們的身體健康,尤其是近期衛福部將在4月提高健保部分負擔,國民黨團今天(8)召開記者會,批評沒有抑制就醫人數效果,反而會讓醫療支出增加,衛福部也做出回應,強調並非節制浪費。而近期缺藥問題,監察院也將啟動調查。

衛福部健保署,即將在4月調整健保部分負擔,預估影響117萬人,國民黨團質疑,已規劃透過疫後特別預算,撥補2百億元給健保,卻還要提高健保部分負擔56億元,認為衛福部應解決醫療資源浪費、藥價黑洞等,造成健保財政惡化的問題,撥補是治標不治本,但整體醫療支出持續依舊增加,若提高費用,恐怕會導致就醫貧窮障礙。

國民黨立法委員 謝衣鳯說到:「我們可以看中南部的醫療資源相對的匱乏,而且民眾要就醫,需要的交通成本也相對的高,你們提高了部分負擔,只是在增加就醫的貧窮障礙。」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撥補200億到健保,是為了安全準備金,部分負擔則是要促進分級醫療,並非節制浪費。被問到近來國內傳出缺藥問題,薛瑞元也做出表示,不過,監察院將啟動調查機制,了解是否有怠惰失職,而影響民眾用藥權益,及身體健康的情事發生。

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Siluko (廖國棟) VS 衛福部長 薛瑞元:「我們好像從來沒有聽過,我們台灣會有缺藥的情況,為什麼這一次會這麼嚴重,當然有一些是變應的問題。比方說藥局有提到說,他們這一個缺藥,所以要以藥易藥,事實上不是真正的缺藥。」

此外,針對原住民假牙補助,去年合作特約診所有489間,今年預估達到1601間,雖然特約診所大幅增加,但分布不平均,立委要求主管機關審慎思考。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表示:「既然是老人,除了住很遠不方便,他們可能行動也不太方便,我們是不是應該來想說,有怎麼樣更便民的方式。」

陳瑩也提到,目前中低收假牙補助,最高可補助4萬4千元,但這項政策從2009年實施至今,也只漲幅4千元,提高幅度遠不及物價上漲速度,希望能全面檢討補助額度。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