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彩券亂象起 買人頭申請設立經銷商

大綱

台彩經銷商的設立是為提升社會福利並促進弱勢族群就業與照顧,因此申請資格限制為具工作能力的身心障礙者,以及原住民或低收入單親家庭。近期屏東原鄉出現以不少以現金購買人頭方式,申請設立台彩經銷商的亂象,社福單位提醒這種情形可能有損個人社福資格及福利。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趨緩消費市場逐漸回溫,台彩生意也開始熱絡起來,尤其刮刮樂特別熱門。不過近期屏東原鄉出現不少以現金購買人頭方式向鄉公所申請台彩經銷商,如果另外推薦其他族人還有佣金可以拿。

民眾回憶:「有一個人就是問我們有沒有興趣參加公益彩券行,每個月就是會有那個一萬塊,或是找到幾個人就一個人一萬塊,然後這樣的話他會賺到什麼,怎麼有那麼好的福利,其實那個時候我們也滿懷疑的。」

來義鄉公所社會課課長 uman tjalingitjan(陳惠娟)說明:「三月分開始申請刮刮樂,就是公益彩券刮刮樂,所以目前我們公所就是有收到一些民眾會開始過來做這個申請,這部分的話我們也都會要求是要本人。」

課長陳惠娟表示過去就曾發生過一批申請案件,但在鄉內的熱鬧街上卻看不到賣刮刮樂的族人,甚至還有族人因為借人頭給別人讓自己的社福資格被取消。

民眾 ubi:「(這邊有人在賣刮刮樂嗎?)沒有,刮刮樂一個小姐,不過每個禮拜五都會來一次,她是來這邊擺攤。(所以偶爾來一次?)偶爾 ,對。」

uman tjalingitjan(陳惠娟)提醒:「如果你只是將你的身分讓別人去使用的話,其實這個就會很危險,第一個這個當然會有公益彩券的罰則,第二個最重要的其實是你自己的社會福利身分會喪,所以在申請之前你一定要考慮清楚。」

因為申請彩券經銷商成功後,報稅時申請人的年度收入會有一筆9到10萬元不等的執行所得,有些族人可能因此影響身障津貼、老人年金或是低收入戶的身分,下決定前一定要三思,以免因小失大。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