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池上流浪犬之家爆滿 人力、飼料負擔大

大綱

台灣動保法零安樂死政策已執行近8年,各縣市政府的流浪動物收容所都大爆滿,台東池上鄉公所去年就率全縣之先在垃圾掩埋場旁成立浪犬之家,但成立不到一年犬隻數量爆滿,日常的照顧人力及飼料費用都成了公所不小的負擔。

70多隻小狗在圍欄裡奔跑嬉戲,工作人員則忙著清洗地板、餵食,這些毛小孩都曾在街上流浪甚至發生追車攻擊事件,可說是池上鄉最大的民怨之一。為了預防危險,台東池上鄉公所去年在垃圾掩埋場旁成立了浪犬之家,誘捕有危險性的流浪狗結紮、注射疫苗後再集中收容。

台東池上鄉鄉長 林建宏表示:「我們發現很多愛心人士針對流浪犬會隨處餵食,其實這已經造就了流浪犬
在整個環境上去亂竄亂跑,甚至影響到我們老人小孩的安全、遊客的恐慌,所以我們啟動流浪犬之家,把這樣四處流浪的浪浪做這樣妥善的安置跟照顧。」

鄉長表示,由於零安樂死政策除了需聘專人管理外,每個月飼料費也需1萬元以上,長期下來負擔不小。當地居民也呼籲愛心人士不要再四處餵食流浪狗。

池上鄉居民 陳莉蘋反應:「愛心是不錯啦,可是附近剩下牠們食剩下的那些餵狗剩下髒亂的(廚餘),我們家真的養過雞,然後牠(狗)就來追我們家的雞,然後雞都被咬死。」

林建宏呼籲:「盡量請他們不要四處餵食,呼籲他們把飼料捐給鄉公所統一來做流浪犬之家的照護。」

池上鄉公所也表示浪犬之家成立不到1年,收容的浪犬已超過預定的70隻,目前已打算籌募資金擴建第二期,讓流浪狗有更好的生活環境,而台東縣政府也表示,近年對於流浪動物的處理已改為國際規範的誘捕、絕育、打疫苗、就地野放,也呼籲民眾不要任意棄養動物,降低流浪犬貓數量增加的速度。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